李国强

李国强

职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

研究领域:经济学、产业经济、企业管理、公共管理等领域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

1982年南开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1985年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1985年至今主要在国务院价格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价格组、办公厅、综合经济研究部、企业研究所、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等部门从事宏观经济、产业经济、企业改革发展、公共管理等领域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期间,1991年10月至1993年底在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共港澳工委)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

  • 李国强:提效中欧班列发展,“长安号”成为丝路经济新引擎

    李国强:提效中欧班列发展,“长安号”成为丝路经济新引擎

    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经贸的大通道,中欧班列对于“一带一路”的经贸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2019-12-19 10:07:20

  • 李国强:共建信息互联平台,建设信息丝绸之路

    李国强:共建信息互联平台,建设信息丝绸之路

    建设信息丝绸之路,实现共享共建共赢。

    2019-12-19 08:41:24

  • 李国强:“一带一路”给渭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国强:“一带一路”给渭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原来是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现在位置也发生变化,现在西部地区也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阵地。西安、渭南是中国“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这个新的优势、新的特点,在我们关注渭南的发展,投资渭南的时候,我们要给予充分的认识。

    2019-12-24 14:48:37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硬科技”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增添硬实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硬科技”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增添硬实力

    “硬科技”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增添硬实力

    2019-12-19 08:11:11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调研西安软件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调研西安软件园

    10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一行调研西安软件园,就西安软件园发展进行调研指导。软件园、软件新城管办负责人窦凯峰及相关部门陪同。

    2019-12-09 20:38:41

  • 李国强:改善营商环境是关乎体制性和制度性的安排

    李国强:改善营商环境是关乎体制性和制度性的安排

    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营商环境制度改革,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改革商事制度,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等,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12-09 14:55:44

  • 李国强:加快中国智库建设创新 提升智库治理能力

    李国强:加快中国智库建设创新 提升智库治理能力

    当前,加快智库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智库建设工作与智库具体咨询研究工作有所不同。智库建设有许多问题需要回答,比如,如何全面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到底特在哪里、新在何处?中国智库

    2019-12-24 14:49:31

  • 李国强:学习习近平“智库观”,推动中国智库建设健康发展

    李国强:学习习近平“智库观”,推动中国智库建设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智库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智库建设中,坚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智库观”,是中国智库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南和保障……

    2019-12-24 14:47:53

  • 李国强:从全球治理框架分析“一带一路”的创新

    李国强:从全球治理框架分析“一带一路”的创新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召开。

    2019-12-24 14:46:58

  • 李国强、徐蕴峰:学习习近平“智库观” 推动中国智库建设健康发展

    李国强、徐蕴峰:学习习近平“智库观” 推动中国智库建设健康发展

    中国智库建设中,坚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智库观”,是中国智库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南和保障,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9-12-24 14:46:18

  • 李国强建议: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共同体

    李国强建议: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共同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多方参与,而智库一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3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2019-12-24 14:44:32

  • 李国强: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李国强: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全球的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峰会是一次友谊的盛会,是一次合作的大会,是一次互学互鉴的大会,是为打造智库共同体献计献策的大会。

    2019-12-24 14:36:27

  • 李国强:打造白水文旅融合共同体的几点看法

    李国强:打造白水文旅融合共同体的几点看法

    清明祭黄帝,谷雨拜倉颉。白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汉字之根,物华天宝,蓬勃发展。我们今天在黄龙山脉南麓仓颉故里这一神圣的土地上,隆重祭祀“汉字之祖”仓颉,向造字圣人致敬!

    2019-12-24 14:35:33

  • 李国强:做好退役军人自身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工作

    李国强:做好退役军人自身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工作

    今天的各项活动,全面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用实际行动关爱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以及推动全社会关注关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和广泛的号召力。多方面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有利于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接续奋斗,努力工作,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力量;有利于促进广大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军报国、建设强大国防。

    2019-12-24 14:34:42

  • 李国强:文化养老将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李国强:文化养老将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要大力提倡文化养老,提高文化养老的自觉性,推进老年文化建设。"李国强着重强调文化建设对老龄事业的引领作用。

    2019-12-24 14:34:01

  • 李国强:“智库+”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李国强:“智库+”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在产业扶贫中,各类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以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

    2019-12-24 14:32:49

  • 李国强:在丝绸之路城市群建设中,把西安建设成“一带一路”核心区

    李国强:在丝绸之路城市群建设中,把西安建设成“一带一路”核心区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契机,为西安追赶跨越发展,为打造成“一带一路”核心区提供了机遇和要求。去年(2018年)5月6日,我们在西安召开“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提出要打造大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这既是西安发展的机遇,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12-24 14:31:59

  • 李国强:把西安软件园区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李国强:把西安软件园区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首先祝贺“2019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今天在西安隆重开幕!这是全球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是全球软件、信息技术行业的节日盛会。

    2019-12-24 14:31:06

  • 李国强:中国扶贫进程与电商扶贫发展之路

    李国强:中国扶贫进程与电商扶贫发展之路

    电商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产物,电商扶贫是指引导和鼓励第三方电商企业建立电商服务平台,注重农产品上行,促进商品流通,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2019-12-24 14:30:23

  • 李国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认识和十条建议

    李国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认识和十条建议

    29日,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硬科技赋能城市发展圆桌会议举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副市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主持。此次会议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邀请意大利、法国、以色列等国外城市代表和硬科技领域知名专家、智库学者开展研讨交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硬科技如何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2019-12-24 14:29:26

  • 李国强:地名背后是文化

    李国强:地名背后是文化

    今天,我们聚集在景色壮丽的渭北平原黄河之滨大荔县,隆重举办“《地名中国》纪录片开机仪式暨黄河流域(大荔段)地名保护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我作为国声智库名誉主任,代表国声智库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共大荔县委、大荔县人民政府等各主办单位表示祝贺!借此机会谈几点学习黄河的感受和看法。

    2019-12-24 14:27:59

  • 研究领域

    经济学、产业经济、企业管理、公共管理等领域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

    重要课题及重大项目

    1.关于促进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改革研究(1998年);

    2.关于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制度变革研究;

    3.关于中国联通企业文化体系建设项目(2003年);

    4.关于中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2003年);

    5.关于加快我国行业协会分类管理问题研究(2003年,);

    6.关于推进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问题的研究(2004年,2009年,2011年);

    7.关于《公司法》中明确增加“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内容的建议(2004年);

    8.关于《企业破产法(草案)》中确立劳动债权有限优先重大问题研究(2005年);

    9.关于积极推进我国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问题研究(2006年);

    11.关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2007年);

    12.关于商务部深化我国流通体制改革课题研究(2007年)

    13.关于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2007年)。

    14.关于促进林产工业科学发展以及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问题研究(2007年);

    15.关于不断创新制度,进一步拓展非公企业成长空间问题研究(2007年);

    16.关于我国煤炭储备体系建设所需政策支持与相关建议研究(2009年);

    17.关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城乡一体化进程研究(2009年);

    18.中国企业走入非洲社会责任研究(2009年);

    19.关于山西省北周庄低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定位研究(2010年);

    20.关于我国民企并购进程、特征、类型 、动因及政策研究(2009年);

    21.关于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应摆上议事日程研究(2009年,2011年);

    22.关于我国选择和确定地理信息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2010年);

    23.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政企关系(2010年);

    24.关于利用空间技术进行资源环境管理、灾害防治的政策初步研究(2010年)。

    25.关于第二次土地调查若干重大问题研究(2010年);

    26.关于央企与民企共同发展实证研究(2010年)

    27.关于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与物流产业振兴的研究(2010年);

    28.关于大型煤炭企业跨区域发展面临新问题新对策研究(2011年);

    29.关于中德中小企业发展20亿欧元专项贷款规划研究(2011年);

    30.关于我国电线电缆产业发展中商会作用问题初步研究(2011年);

    31.关于有条件逐步放宽民企原油进口权建议的研究(2012年);

    32.关于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的研究(2012年);

    33.关于国外智库管理体系研究(2012年);

    34.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2012年)。

    研究报告

    发表各种调查研究论文、研究报告等上百篇;

    主要著作(独著、合著)有:《产业结构论》、《香港经济运行规则评价》、《中国宏观经济结构与政策》、《薪火相传》以及《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重塑企业制度—30年企业制度变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新环境新问题新对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