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合良:新时代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几点建议

2020-08-08 16:33   作者:祝合良 19090
“中国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工商业的精英,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和社会价值。 因此,我国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为了挖掘“中国老字号”当中的优秀代表,我国政府部门多次开展了“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的认定工作。

“老字号”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称谓,人们通常称之为“中国老字号”,在国外,被称之为“老品牌”。

“中国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工商业的精英,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和社会价值。 因此,我国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为了挖掘“中国老字号”当中的优秀代表,我国政府部门多次开展了“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的认定工作。

早在1991年,原商业部第一次组织了“中华老字号”的评定工工作,制定了“中华老字号”的评定标准,并评选了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

2006年4月,商务部发布了《“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和“振兴老字好工程”方案。在《“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中规定,“中华老字号”是指“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和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和产品品牌。”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华老字号”7个方面的申请条件。(1)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2)品牌创立于1956年(含)以前;(3)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 (4)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5)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6)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7)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6年和2010年,商务部分两批认定了429个和699个共计1128个“中华老字号” 。2010年以后,“中华老字号”的认定工作没有再开展,原计划2019年重新启动第三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工作,因故取消。2010年以后“地方老字号”的认定工作在大力推进。

、中国老字号的分布与发展情况

“中国老字号” 由“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两大层次的老字号体系构成。

(一)“中华老字号”行业、地区分布情况

1、“中华老字号”的行业分布

 根据商务部的“中华老字号信息管理系统”统计, “中华老字号”由餐饮住宿、食品加工、零售、医药、工艺美术、居民服务、加工制造、其他八个行业构成。

为了反映“中华老字号”的传统特色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我们将“中华老字号”分为食品加工、餐饮住宿、酒类、医药、居民服务、服饰鞋帽、商业零售、工艺美术、茶叶和加工制造十大行业。

目前全国1128个“中华老字号”的行业分布和占比如图1所示:

总体来讲,“中华老字号”行业分布呈现三个特征:一是集中于生活服务业;二是各行业分布不均;三是分布的地域特色明显。

图片11.png

图1:1128个“中华老字号”的行业分布和占比

2、“中华老字号”的地区分布

目前全国1128个“中华老字号”分布于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西藏自治区没有“中华老字号”,海南和青海各只有1个。具体情况如图2所示:

图片12.png

图2:1128个“中华老字号”的地区分布

“中华老字号”地区分布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地区分布比较广泛;二是东部沿海地区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天津、广东七个省市。分布数量最多的是上海(180家)和北京(117家),分别占1128家总数的15.95%和10.37%;江苏、浙江、山东、天津、广东均在50家以上,占总数的33.33%。三是地方特色鲜明。

(二) 地方老字号的认定情况

2010年以后,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没有再开展认定工作,许多省、市为了挖掘老字号资源,制定了“地方老字号”认定标准(各地不一),积极开展“地方老字号”认定和管理工作,这对促进“地方老字号”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初步统计,全国目前共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少量地级市开展了“地方老字号”认证工作,共认定省级以上“地方老字号”约3800家。

(三)“十八大”以来中国老字号”的发展情况

自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制定相关的保护与促进政策,“中国老字号”获得了生机,它们通过充分利用政策红利,不断传承和创新,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老字号”更是奋发图强。尤其是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希望通过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使老字号保护、促进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形成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多层次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从中培育出一批文化特色浓、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

在此政策的鼓舞下,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省(市、自治区)和部分地级市先后在传承和发展、认证管理、聚集发展等方面发布了相应的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新政策。

在这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各地老字号企业发挥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导作用,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主要表现为:

1、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老字号企业群体不断扩大,收入规模稳步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2、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驱动力凸显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产品创新迭代不断,商业模式创新展现新活力。

3、积极出海,国际化进程不断突破

国际化战略加快实施,品牌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

4、勇担责任,助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老字号企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扶贫、教育科普等方面做出贡献,积极纳税,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

新时代促进老字号传承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深度挖掘中国老字号资源

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只有1128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认定的省级“地方老字号”约3800家。据了解,中国老字号还有相当大的部分没有挖掘出来,挖掘比较积极的省市还不多。相比而言,浙江、山东省走在全国的前列。浙江省目前拥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91个,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但是经过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认定的省级老字号已达到491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目前拥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66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但是经过山东省老字号认定评审委员会认定的省级老字号已达到280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与老字号资源挖掘比较的省份相比,北京老字号资源挖掘工作远远做得不够。北京目前经商务部认定的两批“中华老字号”共有117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但由北京老字号协会认定的北京“地方老字号”共六批只有78个。因此,建议各地方大力开展老字号资源调查研究,深度挖掘中国老字号资源潜力。

商旅结合,促进老字号博物馆集聚经营

为了促进老字号集聚经营,一些省市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要求把老字号传承发展与特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譬如北京现已打造了前门、大栅栏、琉璃厂、护国寺等老字号聚集区,引导特色产品和服务集聚目前来看,效果参差不齐。

从国内成功的经验来看,在老字号集聚经营中, 可以走商旅结合之路,让老字号博物馆集聚经营,提高老字号的影响力。

当前全国拥有一批老字号博物馆,但大多都是以企业为中心在企业所在地进行建设,布局较为分散,展示内容也相对简单,不能引人入胜。相比而言,国外一些著名的老品牌,以游客为中心,走商旅结合之路,建设老字号博物馆。譬如,多年来位居世界第一的老品牌可口可乐,就以游客为中心,在亚特兰大市中心建立了可口可乐世界博物馆,在方圆不足1公里范围内,与大型海洋生物博物馆、CNN新闻中心大厦等旅游景点连在一起,大大节省了游客的时间。国内外游客在一天的游览当中,可以留下更多的时间参观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可口可乐世界博物馆,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提升了可口可乐品牌的影响力。

有鉴于此,为了提高中国老字号的影响力,建议以游客为中心,在当地旅游热点所在地布局当地著名的老字号博物馆,促进老字号博物馆集聚经营。

(三)组建区域老字号企业联盟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至今没有成立全国性的老字号行业协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字号的交流和发展。

为了做到共同创新、共谋发展,拥有丰富的老字号品牌资源的长三角地区,今年5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率先成立了长三角老字号企业区域联盟,并将沪西南的国家级特色小镇枫泾确定为长三角老字号振兴基地,该基地将打造成为长三角老字号品牌振兴的“策源地”和展示销售的“荟萃地”。

这一举措值得学习。譬如,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一样,拥有着丰富的老字号老品牌资源,共有“中华老字号”210个,占全国1128个“中华老字号”的18.6%。其中北京117个、天津66 个、河北 27个。这些老字号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零售和医药这四大领域,具有一定的集聚性。

为了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为了谋求共同发展,共塑世界级城市群品牌聚集效应,建议由北京老字号协会牵头,组建京津冀老字号企业联盟,实现品牌资源、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的开放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跨区域老字号品牌推广协作机制,在京津冀地区营造优良的老字号品牌建设生态系统。

(四)新时代老字号要在传承发展中不断求“变”,不断进行创新

新时代老字号要在传承发展中不断求“变”,不断求“变”的关键就是创新。

老字号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品牌要素创新、品牌营销创新、经营方式的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组织创新、品牌管理模式创新和顾客创新等等。没有创新,再强势的老字号品牌也会走向衰落和淘汰。

新时代老字号要创新发展,特别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平台化思维、数字化思维、供应链思维、品牌生态化等新思维。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