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2021-07-20 12:42:39 190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国际传播,哲学及艺术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也是《丝路金桥》会客厅系列活动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背景下举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舒勇、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原驻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谭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单继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琛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推广传播处负责人刘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负责人李旸、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推广传播处项目官员赵芳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研究员、中华日本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研究员、阿拉伯伊斯兰哲学与文化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一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意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中亚文化政策研究专家祖春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副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未沫、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伍定均、舒勇美术馆馆长马君等领导及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社科院副处、副研以上人员及其他单位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之后,其对国家传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要有广泛性,要加强国际效果,另外,新媒体、融媒体等产品在互联网的舆论场上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表示:首先感谢国际合作局,感谢王镭局长对哲学所的信任,感谢大家的到来;第二不同学科的学者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会议开的非常圆满;第三其认为在国际传播上,国际力量来帮助我们传播,他们自己的人讲,中国的故事可能影响力更大。

image.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在会上表示:对外传播目前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国际合作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我们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在全世界,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我们的工程,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我们要构建与我们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发展;其二国内有强大的宣传机制和宣传机构,但是对外宣传相对要弱很多,资源投入不够,重视程度也不够,方法方式非常不到位;比如热均衡,我们不但要给自己宣传,还要对外国人宣传;其三我们官方对外宣传和民间对外宣传很不协调,包括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艺术家等,对外宣传都比较薄弱。其认为,从这三个方面进行协调,我们的国际化,一体化建筑建设,一定会蒸蒸日上。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意大利原大使李瑞宇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意大利原大使李瑞宇以对外传播如何做得更好、如何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为切入点,其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关键,不但要有特色、还要有精品作品,更要加强改进国际传播,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角度,来讲好中国的故事。目前我们的传播做的还比较薄弱,总的来说,国外的受众有三个部分,其一是反华人士,这类人是装睡者,无需纠缠;其二是政客与媒体,对这部分人士新闻工作者要多微调多传关,引导他们的客观的中国;其三是西方的广大民众,,对这部分人要从小故事出发,体验里面的大道理,以小见大,对他们发挥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舒老师在这方面也做了积极的探索,桥(丝路金桥)和舟(命运之舟)都是通往彼岸的工具,现在舒老师提出的建车,也是一种奋进,奔向前方的力量, 相信舒老师可以在桥和舟的基础上,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伟力。

image.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舒勇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舒勇谈到:现在大家都能意识到,要讲好中国故事,但是怎么讲好中国故事,才是关键点,今天这个会,我希望通过我的一些创作,大家共同交流一些具象的东西,因为艺术家还是应该以实践作为一个根据,用作品去进行交流!打造三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超级符号,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我希望能够用一辈子的实力去打造三个超级符号出来,用符号去传递中国价值观,传递中国思想,是一个国际性的语言,而人是一个视觉动物,他对符号的感受和体验,都是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这是我对现实的一个理解。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个学习机构,是我们前院长和实任政治局委员工协工团队成立创作的, 作为学术机构,它主要承担文化哲学,文化政治学文化经济学,文化传播和文化艺术学的研究;作为智库,和完成的,它主要承担国别系统文化政策的研制,比如我们国内文化、政策研究咨询的代表作品蓝皮书系列;在对外交流上,中国社科院文化中心一直是国外比较好的学习中心, 很多国家在国际合作中也给了我们非常重大的支持。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举办了这样一个活动。

image.pn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琛伟发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琛伟表示:舒老师的丝路金桥让我感到震撼,是能体现出中国特色的可视化语言,舒老师中国列车的提案我也非常赞同,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作为一个经济学人,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经济理论的构建,应该有一个研究,把中国文化的的精髓,体现到我们的经济理论构建中,进而成就经济学。

image.png

新华网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谭玉平发言

新华网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谭玉平表示:我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像丝路金桥这样美丽的文化作品,我们将给予持续的关注和广泛的突破,当好你们的传声筒。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表示:如何将国际传播工作做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个任务落实好,其有三点看法:其一要不夸大不缩小,可信是基础,唯有可信才可爱,这样才可敬;其二做好国际传播,要把握时代了解国际因地之宜,因国之宜;其三我们要把握外宣,和外交等领域的其他方面的工作,做到协调统一。

image.png

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伍定均发言

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伍定均在发言中讲述了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建院历史,并从战略方向、工作范畴及重点项目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具体情况。他表示:首先从战略方向来讲,研究院从轨道交通文化的基本理论、传播理论、经济理论研究;基于轨道交通用户行为、用户需求、用户周边等,形成大数据库平台;建立轨道交通行业信用体系。从产业服务方面而言,轨道交通行业标准的建立,及轨道交通相关产业品牌营销与评估、轨道交通文创基地与周边品牌生态圈的创新孵化等,形成国家行业智库。其次,研究院的工作范畴基于服务政府政策、轨道同业、品牌企业、广大用户等四个方面入手展开。最后,伍定均再次提到创作“中国列车”艺术作品的重要意义,期待首个以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列车”为标志,院馆合一,全面展示中国轨道交通文化发展历程、智慧城轨创新产品等,用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湖南新地标、中国轨道交通文化产融高地。

本次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国际传播的新征程已然启航。

image.png

舒勇美术馆馆长马君为现场嘉宾介绍《中国列车》

中国首个以轨道列车车身为空间载体的新场景沉浸式体验博物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见证着新时代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的前方。

image.png

旗帜,代表着方向和目标,是中国新时代精神的代表,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中国历史进程和民族命运的塑造之中,体现着强烈的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精神,成为新时代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它作为《中国列车》的车头,使车头融进旗帜中,融入到丰富多彩的世界大语境中,代表着中华民族更为开阔的胸怀和大使命,星辰大海就在前方,交通强国前景可期,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旗帜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坚强意志,宣示了中华民族交通强国的伟大理想。

列车的整体是一个循环再利用的不同时期不同功能和外形的列车车厢,如蜿蜒的巨龙,稳稳地停靠在铁轨上。当代而永恒的构筑物,会主动与城市建立新的对话。旗帜车头创造出的既当代又永恒的仪式空间场景,与周边环境自然相连。这一新的地标,将吸引更多机会和关注前来。

从党史到新中国史,再到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是《中国列车》的灵魂和主线。这是一条面向未来的仪式空间,通过各种形式的内部展示和体验,将轨道交通的发展史以及中国革命历史呈现给每一个人眼前,使其成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新纪元的宣言。

丝路金桥会客厅介绍

丝路金桥会客厅是由著名艺术家舒勇和各界致力于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朋友们,共同发起的线下文化创新、研讨交流平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文艺创作的基本功,也是弘扬中国主流价值观、传播真善美的助推器和助燃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理论思想,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价值追求,每次围绕一个热点、重点议题,邀请3-10位官产学研媒艺各界重量级嘉宾闭门交流、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共同为创新中国文化理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以塑造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超级符号的方式,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主题,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为见证新时代的中国持续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实践贡献力量。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智库观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会期五天,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阿塞拜疆共和国担任主宾国,黑龙江省、浙江省为主宾省。

    2023-11-16 14:11:35

  • 边走边看丝博会:展区变化大,国际范更足

    【智库观察】边走边看丝博会:展区变化大,国际范更足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的展区设置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分为国际交流展、开放平台展、区域合作展、现代农业展、先进制造业展和现代服务业展共计6个展区,总展示面积为7.2万平方米。

    2023-11-16 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