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2021-06-18 16:56:06 8954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

image.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在“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   

今天,我们大家迎着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热火朝天建设本科的喜气,相聚在图书馆报告厅,学校与学会联合举办“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就在这几天,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接受了教育部专家对学校由专科转升本科的办学水平考评。如此默契的是,昨天专家们刚走,今天我们就来了,来了包括北大、清华共有几十所高校11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此时此刻,让我们遐想的是,用什么样的原理和逻辑能说清楚学会与学校共同筹划的本次会议地点、时间和主题与学院转升本科这样大的事如此契合,我们还戴着口罩举行研讨会,使学会和学院都留下了特别的记忆。我也要告诉大家,近年来,学会也出现了不少的喜事,例如:近年来,专业委员会具有影响力的大部头研究成果纷纷问世,不时还有个人工作职位晋升的喜迅,学会提出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等研究课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我们的名誉会长、商务部张志刚老部长,对学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每次在学术交流中所做的深入人心的主题演讲,为学会的学术活动注入了持久兴盛的活力。今天,我们就一起把这些喜事、大事归结起来,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段历史进程里,遐想并实践中国道路上的会校结合的未来发展。现在,我们就一起用掌声向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在百忙中精心筹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是把商贸放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变革的历史过程去考察,分析在古代、近代和当代的不同社会变革进程中商贸所起的作用,作用的方式、特点和影响力,进一步深入认识商贸发展对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弘扬中华商业文明,繁荣中国商业史研究。本次论题与去年西安论题“商贸富国思想和政策”是姊妹篇,都是研究中华文明和中国道路的商业文明和商业动力。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经商的民族,在上古时期就以“商”为国号,历史上成功的社会变革几乎都由商贸推动的。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兴齐,靠的并不是兵戈征伐,而是“管仲变法”。其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发展国营商业,实行“官山海”和“盐铁专卖”商业政策。管仲提出的对战略性和民生必需的物资实行国家控制,国家必须控制“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国有企业应当在这些产业中处于主导地位”。管仲的这个治国思想根深蒂固,几乎成为中国式中央集权制度的经济保障。他40年治国,齐国不仅成为“春秋五霸”之首,而且都城临淄30多万人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与其同时的雅典城市人口才不到5万人。管仲之后的范蠡,辅佐越王勾践,以商富国,吴越国势逆转,越王勾践也成为了一名霸主。汉代,从事工商业者十倍于农民。汉武帝时期,盐铁专卖政策和防御匈奴政策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盐铁官营,有力地保障了防匈奴、修长城的财政来源;同时推行均输法、平准法和酒的专卖;张骞出西域,凿通中西商路,发展中西贸易,实现了帝王统一西域伟略。隋朝,隋炀帝开凿通济渠、邗沟、永济渠和江南运河,全长二千七百多公里,构成南北大运河。此后,大运河的漕运商路繁荣兴旺,开封、扬州、镇江、杭州、贝州、蓟城等一大批“因河而兴”城市迅速崛起,成为人口聚集、经济繁荣的商业城市。唐宋时期,由于商贸的推动,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长安、洛阳、及临安都是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在同时期的欧洲,人口最多的城市不过10万人。到明清时,中国仍然保持着经济规模第一的地位,拥有最高的粮食产量,棉纺织业的生产规模是英国的六倍。同时,中国有世界上最富有、人数最为众多的商帮集团,商人群体有中原商人、西域商人、舶商、蕃商,马帮、脚夫等。商人们的商贸活动不仅沟通了内地农耕民族与周边游牧民族以及少数民族之间的联系,同时也沟通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地的联系,还将中国的造纸、陶瓷、印刷、火药等先进技术传入西亚和欧洲乃至非洲。同样,我国也吸收了国外的物质文明与文化,并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历史。古老的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是世界上的商业经济发展最为发达的国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image.png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商贸成就,使我们仍然昂首挺胸面向世界。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2.16万亿人民币,持续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提出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形成了全球性共识,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一带一路”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是实行对外开放、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古今商贸证明了一个道理,这就是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各类社会变革的商贸实践中积淀起来的商业思想和动力,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里蕴藏着中国道路的商贸力量和商人精神,蕴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本次研讨会为大家创新了一个研究商贸以社会变革为背景的研究方法,深入探讨商业动力与社会变革的关联性,揭示商贸力量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特征及其规律性和时代性,进一步丰富对商贸富国的认识。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出的是,我们要走进社会新实践,用历史思维和逻辑思考社会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研究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发展模式与城市文明的关联性,要探讨在科技创新时代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城市文明趋势,我认为这已到了不想不行的时候了。我还希望,对学会工作和本职工作不要搞两张皮,要融成共同体,希望大家能在中国商业史学会这个社会团体里干有所成。

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站在时代变革的前沿,持续不断地把中国商业史研究推向新水平,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

最后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福大家及家人幸福安康!

2021月5月15日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