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观两会”智库学习班在京举办

2024-03-16 09:49:06 6962
3月12日,国声智库、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智慧中国》杂志社联合在京举办“智观两会”智库学习班。

3月12日,国声智库、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智慧中国》杂志社联合在京举办“智观两会”智库学习班。会议集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国声智库全年重点工作部署落实。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国两会深入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智库做好相关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科学规划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发出了更加积极的“稳发展、提信心、强决心”的进取信号,既是一份扎实有效、令人鼓舞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又是一份精准发力、催人奋进的现代化建设“动员令”。

会议提出,国声智库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牢记智库使命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意图,紧密联系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对两会相关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加强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智力攻关,更好地发挥科学决策咨询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国声智库、中国商业史学会在“智库界”数字平台联合推出“智观两会2024”大型网络专题,提升“数字能源战略传播平台”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智库传播平台”。聚焦热点话题,汇聚民智民意,凝聚发展共识。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蕴峰表示,今年是国声智库迈向第二个高质量发展十年的开局之年,国声智库全体成员要切实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智库实际工作,扎实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开启智库发展新征程,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强调,国声智库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论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研究,助力各地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发展,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智力支撑。支持各地发挥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作用,支持企业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整合社会创新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今年,国声智库将重点支持和参与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建设,从战略规划、政策咨询、产业研究、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科学生态体系培育等多维度为“丝路科学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赋能“丝路科学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世界级科创策源高地。

会议指出,国声智库要精准把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为重点,积极贯彻落实“人工智能+”行动,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智库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建设,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智库研究、决策咨询、战略传播等各项服务领域,更好地将新质生产力转化为智库生产力和新质传播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平台势能,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战略支持各地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今年,国声智库要持续深耕能源领域,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智慧中国》杂志社、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等创新资源战略合作,扎实推进数字能源工业大数据平台、数字能源产业共同体、数字能源科研示范基地、数字能源人才培养基地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助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明确,国声智库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尤其是数字人才培养。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弘扬工匠精神。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今年,国声智库要进一步推进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建设,与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西安市商务局(市自贸办)、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咸新区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深度合作,服务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提升西部地区人才资源配置效率,合力将西安建设成为丝路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交流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丝路国际人才高地。

会议提出,国声智库要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助力各地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今年要重点发力“观自贸”服务板块,聚焦各地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在提升制度创新水平、吸引外资外贸、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塑造特色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系统集成的新思路新做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阐释树立样本案例,为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会议要求,国声智库要积极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西部大开发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地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国声智库要把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水平推进“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建设,并以工程为平台阵地,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话语权,打造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工程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文旅融合、人才发展等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深入探究其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外在联系,创新叙事方式方法,不断呈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讲好城市故事,树立城市国际品牌,为增强城市软实力、服务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推荐
  • “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京举办:拥抱AI浪潮打造新型能源体系

    【智库观中国】“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京举办:拥抱AI浪潮打造新型能源体系

    3月25日,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4-03-26 18:03:19

  • “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智库观察】“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3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2024-03-25 10:03:58

  • 【智库观中国】“智观两会”智库学习班在京举办

    3月12日,国声智库、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智慧中国》杂志社联合在京举办“智观两会”智库学习班。

    2024-03-16 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