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2024-03-25 10:07:58   来源: 长江云新闻 5613
3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3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高端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许巍,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琼,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主持。

在开幕式上,首先播放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十周年回顾视频,对十年来国家治理研究院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会议、学术成果、咨政服务、国际传播、理论宣讲等方面作了全面总结。十年来,国家治理研究院实现了长足发展,现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之一、“湖北省十大新型智库”之一、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智库综合评介AMI中国核心智库、CTTI“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高校A+类智库、“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委员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单位。作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成立的中国第一个高校国家治理研究机构和湖北省第一个专业化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智库建设以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都作出了卓越贡献。

许晓东向各位参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此次会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和文科学科发展等工作。十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取得累累硕果。他指出,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对于华科大等高等学府而言,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本次论坛聚焦“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这一热点问题、重大问题,期待会议能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徐青森司长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和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十年前,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召,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应运而生。十年来,研究院深耕国家治理研究领域,积极推进理论探索和政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已经成长为国家治理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研究院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当前,我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迫切需要提炼总结学理性的新理论、独创性的新实践,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本次论坛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为主题,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术响应,也是践行“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这一立院宗旨的具体行动。徐青森司长在致辞中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以“两个结合”为根本遵循,引领贯穿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二是要以提升咨政服务能力为核心,打造高校智库特色样板;三是要以增强铸魂育人实效为目标,凝练“大思政课”生动素材。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许巍代表湖北省社科联对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高端论坛的召开以及“高校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发起成立“高校国家治理智库联盟”既是中国智库界的大事,又是湖北社科界的喜事,充分彰显了湖北社科人的理论自觉和使命担当。省社科联希望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为代表的国家治理智库要发挥既有学科人才科研优势,扎根荆楚大地,聚焦关键问题,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进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李琼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线上线下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本次论坛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在内的湖北省新型智库,持续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等“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推出了一大批重要理论成果,并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措施,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期待国家治理研究院能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欧阳康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来临、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为题,是立足于与时代的对话,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期待与要求,展现当前中华民族的思想使命和实践使命,即从思想使命来看,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现代化的理论内在结合,创造出一种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从实践使命来看,就是要把迄今为止人类走过的一切有利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要素,整合到当代中国的实践中,形成一条既快速发展又健康运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欧阳康代表“高校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的发起单位发出了几大倡议:一是不忘初心、牢记智库使命,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二是认清时代,自觉把握两个大局,找准中国发展的定位和智库谋智的定位;三是深入实际,洞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国情,深刻把握转型期、开拓期、创新期中国社会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四是创新理论,推进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五是加强协同,打造新型智库群落,通过举办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系列大讲堂、系列学术会议,推出与联盟相关的综合性的研究课题等措施,打造一个与中国式现代化、智库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国家治理的新型智库群,以群落的方式来服务于我们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六是面向世界,彰显中国道路及其世界意义;七是注重实效,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在开幕式上举行“高校国家治理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许巍,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琼,以及“高校国家治理智库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教师代表赵逸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郑跃平,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杜宝贵,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佃利,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佟德志,暨南大学共同富裕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君,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满子梵,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管兵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场主旨报告、一场青年论坛,来自国内外24位著名专家和10位青年学者在大会发言。

在23日上午举行的第一场主旨报告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翁诗杰(马来西亚),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前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杨宜勇,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汉平,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佃利,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管兵,这11位学者围绕中国智库建设历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使命、高校智库建设的探索与思考、智库建设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关系等话题作了发言。本场报告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董慧教授主持。

在23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主旨报告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瞭望智库研究员、高级编辑何君臣,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治国,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部部长周湘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述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王鹏,暨南大学共同富裕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君,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潘斌,这13位学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智库建设、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自主知识体系、全球治理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新时代县域治理智库的使命与担当、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社会转型变迁的关系等话题作了发言。本场报告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吴畏教授主持。

青年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惠利、冯传禄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的10位青年学者参与发言。

本次论坛嘉宾发言紧紧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时代智库使命”这一核心论题,集思广益贡献理论和实践智慧,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前沿、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的世界意义,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智库建设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新时代智库的实践探索与未来面向等角度出发,积极献言,呈现了一场丰盛的思想交流盛宴。

来自国内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东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以及来自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瞭望智库、中国郑和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20余所研究机构的6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线上线下40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长江云新闻  记者 夏金 通讯员 董慧 程聪瑞)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