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发挥国资国企智库支撑作用

2023-10-03 11:30:28 536
以理论创新研究为重点,服务企业产学研融合,积极参与企业高水平人才建设,推动国家战略在企业落实落地,助力企业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智库作为横跨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媒体机构、产业机构的平台组织,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智库建设正在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深刻领会了《意见》的精神实质,决定立足自身加快建设的战略目标,整合研究会理论成果和禀赋优势,加快建设企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争取在国家新型企业智库建设中有所作为。

今年以来,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应邀和走访了多个在陕央企和本地国企,在座谈中,企业领导们一致对企业新型人才建设有迫切的需求,对企业加强党建积极咨询,对我们提出的如何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战略等创新理论兴趣浓厚。经过了五个多月调研、论证,10月2日,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审议决定,成立“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目标任务是以理论创新研究为重点,服务企业产学研融合,积极参与企业高水平人才建设,推动国家战略在企业落实落地,助力企业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会长办公会要求,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应在工作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在服务中成长,立足陕西放眼全国,对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争取最大化政策效应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起到积极作用,使自己的文化软实力特色和优势转化成为企业服务的品牌优势,推出成体系、有价值、树旗帜的成果。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要逐步完善自身工作机制,积极建立与企业的良好互动关系,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创造保障。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国声智库成立10年来始终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服务和舆论引导,持续输出智力成果,创新智库合作形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2023-10-23 15:10:53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智库观中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2023-10-19 1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