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2023-10-21 22:33:57 10838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

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不仅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为增进世界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为了广泛交流“一带一路”十年发展成就,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对于国家发展和全球发展的创造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重点考查中国式道路以“一带一路”联天下推进人类社会发展的神奇变化和深远意义,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西安市委办公厅一级调研员王连江,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处长李德新,中国商业史学会各专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国内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城市漫步》杂志编辑部执行主任吕晓光主持。

image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现场

image

会前集体参观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

image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处长李德新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处长李德新宣读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贺信,介绍了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6年来的发展情况。陕西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创新活力涌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成为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贺信指出,《货殖论坛》为各界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 ”深入发展及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独特价值。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以《推进理论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发展学》为题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王茹芹表示,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发起《“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倡议,启动 “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计划。王会长以构建“一带一路”发展学这一全新概念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 “一带一路”发展模式成果的“五通”结构 ,揭示“一带一路”发展模式运行特征。她指出,“一带一路”发展理论研究计划,将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导,以“一带一路”合作实践为基础,深入研究“五通”实践的政策、机制、方式、技术的效应和联系,以变化论证发展、以发展揭示规律,揭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的中国智慧,总结世界和平发展理论,建“一带一路”发展学。王会长表示,欢迎大家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团队,一起为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理论力量。

image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作主旨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本届《货殖论坛》的主办方,始终将高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将深化与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商业史学会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践行《“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倡议。

006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开幕式致辞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永林书院吴永林分别做了开幕主题发言。

主题演讲环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哈萨克斯坦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与比较法研究所"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乌舒洛娃·索菲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历史系主任兰日旭等7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丝路情缘、十年的成就与经验、全球治理公共平台建设、欧亚金融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丝路、院校国际化等热点前沿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009

乌舒洛娃·索菲娅作主题演讲

学术交流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系副院长伏霖主持。来自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高春平、云南大学赵小平教授等6名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理念和机制、商业文化、商业贸易、商业交通、秦商精神、货币流通等,专家们交流见解,碰撞出思想的绚烂火花。

010

第六届《货殖论坛》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在本届论坛上举行了启动仪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西安市委办公厅一级调研员王连江、原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王福豹、《城市漫步》杂志编辑部执行主任吕晓光共同按下“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启动掌印。

007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启动仪式

《城市漫步》杂志编辑部执行主任吕晓光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国家中心城市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和引领的功能,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开放格局,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由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城市漫步》杂志、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全国书画艺术联展同期开幕,协办单位为陕西省联众慈善救助基金、陕西毛泽东书法研究会、西安市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十周年全国书画艺术联展并为杜星云、贾四贵等8位书画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与西安海外旅游签约,双方将围绕商贸文化繁荣、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

webwxgetmsgimg

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与西安海外旅游签约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10月21日,举办学术交流。10月22日,与会人员前往西安丝路科学城、汉阳陵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