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10-23 15:50:53 4768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国声智库成立10年来始终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服务和舆论引导,持续输出智力成果,创新智库合作形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巨大的感召力和全球的影响力。论坛巩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为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开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增添了新动力。

高峰论坛形成458项务实成果,倡议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也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7月,全球超过3/4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迄今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同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潜力将持续释放。中方金融机构将设立新的人民币融资窗口,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方还将以项目合作促进当地就业,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

共建“一带一路”,既要凝聚合作理念,更要采取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

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数量远远超过了第二届高峰论坛。其中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计划、《“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论坛秘书处,将为推动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地发挥作用。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是与会各方为“一带一路”投下的支持票,也是信任票。共建“一带一路”不搞“清谈馆”,要做“行动派”,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强化智库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到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10年来,各国智库机构、学术组织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立足不同视角,对“一带一路”建设展开持续跟踪研究,贡献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力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系统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理念愿景、实现路径、实践成就和世界意义,阐明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发展学——全球共同发展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报告,对共建“一带一路”给全球发展事业乃至改善全球治理带来的实践新经验、理论新启发作出学术性的分析、概括、阐发。世界银行、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等都发布了“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报告。上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将推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助力全球减贫事业,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各国智库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信息、资源、研究成果共享,形成更多客观、公正的研究成果和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有关国家前政要、部长级官员和智库、高校、媒体、国际组织代表约200名嘉宾,围绕“共同的机遇,共享的未来”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贡献真知灼见,共谋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之策。

与会嘉宾积极评价智库十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的务实成效。与会嘉宾认为,站在新的起点,要深化智库研究与合作,在鉴往知来中汲取智慧,在直面问题中展现担当,以研究新成果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助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与会嘉宾共同发出《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倡议》,从加强共同研究、推动学术交流、共享最新成果、促进文明互鉴四个方面深化国际智库合作。

加强智库交流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席声明》中再次得到强调。声明指出,各方支持智库、专家、学者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实践路径和未来方向。鼓励各国智库开展“一带一路”主题活动,通过论坛、研讨会、访学等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合作网络,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不断丰富“一带一路”研究的内容和深度。支持智库、媒体、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关于“一带一路”的公共沟通,有效应对关于“一带一路”的虚假消息和误读,增进各国民众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认知。

发挥智库共同体平台优势,服务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国声智库成立10年来始终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服务和舆论引导,持续输出智力成果,创新智库合作形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国声智库多年来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开展智库咨询、调研活动,助力各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国声智库把陕西作为重点研究、服务对象,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西安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10年来,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深化与陕西“一带一路”相关课题调研与合作,围绕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研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研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丝路科学城等多个课题展开专项研究。

国声智库在西安连续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主办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投资发展论坛、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等。在2018年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创造性地提出“智库共同体”理念,由国声智库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在峰会上启动。峰会主张智库应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加务实的作用,将“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打造成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新型智库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多年来,国声智库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平台优势,整合配置社会资源,为西安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才发展持续赋能,为西安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城市注入智库力量。国声智库积极参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丝路科学城建设、丝路软件城建设,增强“一带一路”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聚集效应,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西安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明珠”。国声智库深度参与丝路科学城建设战略规划,从产业研究、人才培养与交流、搭建共建共享大平台、规划科学价值链、培育科学生态体系、城市功能体系、公共配套体系等多维度为丝路科学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持续为丝路科学城加快打造“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域赋能。

国声智库与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培养青年学者和“专精特新”科技人才。推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设“自贸人才交流基地”,开创首个自贸人才交流和服务平台,助力西安引进更多高端自贸人才,打造高质量人才生态环境,为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提供人才支撑。支持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设国家文博文旅数字应用重点创新实验室“文博文旅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产业发展亟需的数字人才、自贸人才、文博文旅人才。

国声智库助力陕西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价值优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西安“最中国”城市品牌,积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加强与沿线国家文化互鉴交流与合作,谱写了新时代“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陕西篇章。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西北大学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举办“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开展相关产业调研等活动,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为探索中医药科技化创新发展新模式、建设中医药平台贡献了智慧,创造了价值。

2018年9月,国声智库与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建的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融合了国声智库的新型智库优势和中国商业史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的资源优势、史学研究优势,积极活跃于“一带一路”商业史研究的学术阵地上,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举办货殖论坛、树立样本案例等工作,倡导商贸富国、商联天下等商贸文化精神,为研究、传承和弘扬“一带一路”商贸文化提供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分别于2020年、2023年在西安举办了两届货殖论坛。在10月21日举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发起《“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倡议,启动“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计划。邀请各界人士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团队,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推动实现世界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理论力量。“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在论坛上同期启动。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致力于增强国家中心城市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和引领功能,推动城市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推进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声智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