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开展“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学习班

2023-10-01 13:17:49 241
2023年9月30日,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学习班在西安举行,研究会组织智库专家、媒体伙伴、高校学者、研究会成员单位代表,认真学习了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3年9月30日,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学习班在西安举行,研究会组织智库专家、媒体伙伴、高校学者、研究会成员单位代表,认真学习了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升行业综合能力、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工作措施。

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会长徐卫锋强调: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坚持文化自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增强旅游业文化软实力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未来趋势。坚持文旅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找准文旅融合的切入点、发力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全力构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从近期和远期两个层面做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加速凝聚业界共识,集聚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构筑协同发展产业生态,形成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合力。

与会专家认为,元宇宙是文旅融合很好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为代表的先进数字科技突飞猛进。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是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的未来产业。发展元宇宙产业将极大开辟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培育经济新动能,具备“创造价值、成为价值、引领价值”的价值升维潜力。应大力发展虚实融合互促的文旅元宇宙,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将实现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的同频共振。

通过本次学习班,加强了研究会的理论提升和政策指引。下一步,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将充分发挥研究会在促进消费文旅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打造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重要桥梁纽带,深入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指导会员单位运用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旅产业;启动“秦知计划”,引才引智,助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元宇宙中的集成突破;践行新理念,服务大唐西市集团、三主粮、安旗食品、鄠邑黄酒、金惠会展,丝路国际农牧品牌创新港等文化消费会员及组织,构建商品三维模型、数字人导购、虚拟商场,探索参与“云旅游”等新业态,打造数智文旅沉浸交互式生活消费场景,以“文化+数字”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学术研究】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

    2023-11-03 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