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2023-11-03 14:56:29   作者:张宝通 928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

image

我国东部强于西部,南方发展快于北方,国家在北方布了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但黄河和长江不同,黄河不通航,很难形成经济带,带动黄河流域的经济发展。黄河在河南和山东主要是地上悬河,形成不了流域。而黄河也到不了河西走廊和新疆,带动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土高原的腹地,黄河所以变黄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造成的。

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保护黄河流域生态,需要资金支持。而黄河几字弯区域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的能源化工基地。加快现代能源化工发展,就能筹集生态保护的资金。建议将黄河几字弯区域打造成我国的生态能源经济区。现在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绥德(榆林)—中卫(银川)—武威—乌鲁木齐的铁路已经贯通,是和陇海铁路平行的新亚欧大陆桥,可使黄河几字弯区域融入“一带一路”之中,提升黄河几字弯区域的战略地位。

image

地处黄河几字弯区域中心的榆林,工业增加值超过了西安,成为陕西的第一工业大市,其经济总量超过了兰州、乌鲁木齐,居西北第二,并超过太原、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银川、兰州,居黄河几字弯区域第一,榆林的现代煤化工居世界第一。如果尽快打通包海高铁和青银高铁黄河几字弯段,榆林就成为黄河几字弯区域的交通枢纽。如果榆林再延长上下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就由资源型城市发展成为黄河几字弯区域的中心城市。(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