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祖交:建议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

2020-05-05 10:07:35   来源: 大河报 252
黎祖交说:作为一位南水北调工程的获益者和一直以来的关注者,我在为京津冀地区居民喝上洁净的丹江水而高兴和自豪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另一个问题:如何既能保证丹江口水库保质保量地往京津冀地区永续供水,又能保证环丹江口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只能从国家战略层面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才能长久、持续地实现这一目标。

11月19日至20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和湖北文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书记校长论坛暨第三届汉江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汉江流域包括河南、湖北、陕西三省11所高校领导及全国各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出席大会。与会期间,专家学者代表做了主题报告。今日大河报分别以《黎祖交:建议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中原第一讲”首提“南水北调精神”》为题,报道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中心原主任、教授黎祖交和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在该论坛上的发言。

阅读提示|在第二届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书记校长论坛暨第三届汉江论坛上,黎祖交提出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

黎祖交说:作为一位南水北调工程的获益者和一直以来的关注者,我在为京津冀地区居民喝上洁净的丹江水而高兴和自豪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另一个问题:如何既能保证丹江口水库保质保量地往京津冀地区永续供水,又能保证环丹江口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只能从国家战略层面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才能长久、持续地实现这一目标。

1、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意义重大

黎祖交说,环丹江口地区地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人文底蕴深厚,拥有武当山、神农架等一批世界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两汉三国”文化遗产群等历史遗迹;生态系统独具特色,特色产业基础较好,生态农业和生态林业优势突出,工业具有一定基础,旅游业特色鲜明、带动作用较强;基础设施初具规模,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一批重大骨干工程正在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逐步增强。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较低,是国家财政补助的重点地区,以及全国扶贫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相对集中的地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以来,国家对本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剧了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坚持生态与民生兼顾,全力发展生态经济成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唯一选择。但其中必然涉及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诸多带有整体关联性的深层次问题,单靠本地区自身的努力无法解决。必须站在国家全局和本地区长远发展的高度,从国家战略层面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才能实现。

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意义重大而深远。一是确保丹江口水库的一库清水永续北上;二是更加有利于推进汉江全流域生态经济发展,同时切实保障本地区自然生态系统结构的完整性和功能的多样性;三是更加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革命老区经济振兴,促进区域脱贫和农民增收;四是更加有利于自然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推动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2、如何界定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区域范围?

鉴于环丹江口地区地处秦巴、伏牛山区及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流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其地理区位相对独立,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依存度较高,建议将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范围明确界定为整个汉江流域,包括:丹江口库区及上、下游地区的湖北十堰市,河南南阳市及省辖县级邓州市,陕西安康市、汉中市、商洛市,湖北襄阳市7个省辖市,共62个县(区、市)。

相较于2012年11月7日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的规划范围,建议增加了河南南阳市除已纳入该《规划》范围3个县以外的10个县(区、市)和湖北襄阳市9个县(区、市)。

主要是考虑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所在地并有三个辖区县处于丹江口库区核心区的河南南阳市,也应与湖北十堰、陕西安康等市一样作为本地区的中心城市,并把其所属各县(区、市)全部纳入其中;作为丹江口库区下游地区的湖北襄阳市,其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不应人为地将其置之区外。

3、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

根据“生态与民生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原则,结合本地区自然生态系统及资源禀赋的实际,建议将“生态经济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本地区的总体功能定位,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将本地区定位为以下六个主要功能区:

一是以水源安全保障为目标的水源保护与水源涵养区;二是以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为目标的生态林业产业区;三是以食品安全保障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的生态农业产业区;四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为目标的生态工业产业区;五是以倡导绿色生活、实行绿色消费为目标的生态商贸与生态服务产业区;六是以发挥自然、人文景观优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为目标的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产业区。

根据上述功能定位,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主导产业布局将主要包括:1.生态水利与资源水利;2.生态渔业;3.生态农业;4.生态林业;5.生态旅游;6.绿色工业与制造业;7.绿色食品加工业;8.绿色医疗与药品制造业;9.绿色环保产业;10.绿色交通运输业;11.绿色建筑与建材业;12.绿色能源业;13.绿色矿业;14.绿色科技产业;15.绿色金融业;16.文化产业;17.互联网信息服务业;18.绿色物流业;19.绿色商贸业;20.绿色休闲与养生业等。

4、科学制定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中长远规划

黎祖交说,2012年11月7日国务院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但是,该《规划》主要是考虑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承担着保障水质安全和实施移民搬迁安置的历史性任务而制定的,其规划期只到2020年,很难适应本地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因此,有必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和丹江口水库水质永续安全的需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尽快组织河南、湖北、陕西三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在认真总结该《规划》实施情况、合理吸收该《规划》相关内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为期5年的《环丹江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为期15年的中期规划及为期30年以上的长远规划。

为保证上述不同时间尺度规划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建议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依据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尽快设立若干重大科研课题,组织包括两院院士、资深专家在内的科研团队,深入环丹江口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提出从国家战略层面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总体构想和对策建议,作为规划制定的科学依据和中央决策的必要参考。

5、构建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相适应的工作机制

黎祖交说,在工作机制建立上,要参照我国现有经济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区的实际,为了顺利推进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科学构建和有效运行,建议主要形成以下三种工作机制:

一是国家相关部门的部际协调机制。建议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建设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形成每年一次的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部际协调例会制度。

二是环丹江口地区政府间的区域联动机制。建议环丹江口地区各中心城市,要共同成立以实施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远规划为宗旨,以协商解决本地区带有整体关联性的重大问题为内容的政府间协调联动机构,明确职责范围和议事规则,确定各方参与人员,落实工作任务。

三是京津冀地区与环丹江口地区间的对口协作机制。国家鼓励受水区与水源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事业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对口协作,深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

其中北京市、天津市每年筹集一定数额的资金,以对口协作的方式,专项用于支持水源区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其规划期只是到2020年,其范围仅限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这显然是不够的。建议国家在制定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远规划时进行相应调整。

6、加大对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政策扶持力度

黎祖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分别从自身职能出发,抓紧出台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环丹江口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深层次问题的政策、法规,同时从资金支持和项目安排上尽力加大对环丹江口地区倾斜的力度。

要特别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规模,逐步提高中央财政对森林生态效益的补偿标准,逐步降低育林基金征收比例,逐步完善国家对重点水源区的资金扶持政策。

要抓紧研究将环丹江口地区的部分县(区、市)补充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享受相应政策优惠。探索建立对丹江口库区全水域生态渔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改革投融资机制,开发适合环丹江口地区特点的信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林业的信贷投放,完善农业和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要建立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发展基金。加大中央扶贫资金对本地区的支持力度,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相对集中地区开展扶贫攻坚,加快实施产业化扶贫等专项扶贫工程。

此外,国家对环丹江口地区可纳入现有投资渠道安排的建设项目要予以支持。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公益性建设项目要适当减少市级配套资金。

热点推荐
  • 【人民日报】王昌林: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王昌林: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2023-11-15 16:11:23

  • 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大数据产业】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成立于1998年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其推出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把脉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打造自助式、一体化的分析平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

    2023-11-07 12:11:57

  • 【最新动态】赵刚在渭南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做强特色产业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更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0-11 10: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