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2023-11-07 12:48:57   来源: 西安发布 4131
成立于1998年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其推出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把脉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打造自助式、一体化的分析平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

一个给人无限想象空间的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定义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

2023年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将进一步发挥数据要素的巨大潜能。

那么,数据到底有啥潜能?为啥这么重要?

西安本土、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自己的成功实践给出了答案。

数据就像储能的矿藏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将一切通过电子形式记录的信息统称为“数据”。我们平时用电子设备看新闻、拍照片、买东西、打游戏,本质上都是在和数据打交道。对于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我们而言,数据就像空气一样寻常。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而言,数据就像蕴藏能量的矿产,是企业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

近年来,我省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据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广受企业重视。在企业数据分析落地过程中,“技术门槛高”和“适配程度低”成为“拦路虎”,阻碍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image.png

成立于1998年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其推出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把脉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打造自助式、一体化的分析平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

简单来说,Tempo平台可以把数据变得更简单,使工作人员不懂代码也能做数据分析,也可以像“裁缝”一样,为企业定制专属的大数据平台。

近5年,Tempo平台在电力、金融、制造、政务、石油等行业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产品及服务收入达到3亿多元。

2021年,美林数据成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发布的《2021工业大数据企业排行榜》,美林数据位列全国第一;目前,美林数据已连续8年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

“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一个科技味十足的词。你能否想到,这项以前需要编写代码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依靠拖拽和过程连线即可完成。

什么是拖拽?使用鼠标,将电脑界面上的应用,移至回收站删除,这个操作的过程,即为拖拽。拖拽可以带来什么?比如,在视频拍摄爱好者常用的剪映APP中,用户即使不会制作视频转场特效,也可以通过拖拽视频转场模板,制作出炫酷的转场视频。

美林数据的Tempo平台,其针对数据分析的拖拽操作也可以如此理解。在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拖拽操作实现了数据分析无代码,让业务人员能轻松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大大降低了企业在数据分析方面的人力成本。

不需要写代码,就要求平台内置丰富的算法和图形。“美林数据把行业用户常用算法纳入Tempo平台,满足各类用户的分析诉求。目前,Tempo平台已囊括了180余种通用算法和30余种行业专用算法及60余种图形。”美林数据产品研发中心产品总监李红娟说。

据李红娟介绍,同一个数据建模工作,一个懂业务、懂分析的技术团队,需要耗时200分钟。而一个使用Tempo平台的业务人员,仅用20分钟即可完成。

降低门槛之后,“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2021年,一家公司在美林数据定制了开发设备故障预警平台,业务人员以拖拽的方式快速构建光伏、风电等挖掘模型,预测设备故障是否发生,为检修人员提供设备检修清单。目前,该平台为该企业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6000万元,避免安全事故192起。

以数据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美林数据的Tempo平台还可以根据企业使用场景,基于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打造企业专属的分析平台。

“不同行业企业使用大数据分析平台的需求不同,对平台进行二次开发,使其更贴合企业实际业务需求,这就要求平台架构能支持灵活的二次开发。”李红娟说。

什么是二次开发?为何要二次开发?我们可以把二次开发理解为企业“量体裁衣”的过程。比如自己穿L码的衣服,但网购回来后衣服不合身。如果衣服能够有“裁缝”功能,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身材调整尺寸,这将显著提高穿着舒适度。Tempo平台所支持的二次开发,就像具有了裁缝功能一样,让企业能够定制“合身”的大数据平台。

据李红娟介绍,2019年,一家公司引进了Tempo平台。Tempo平台与其原有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助其打造行业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使公司业务人员也能高效开展数据分析。平台建成后,该公司减少了50余个报表开发人员,大大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

美林数据战略市场部总经理田鹏告诉记者:“整体来看,企业使用Tempo平台,能将数据处理、分析建模效率提高6倍,平均节省人力成本200万元左右、节省营销成本100万元左右。目前,Tempo平台已在200余家企业应用,并收到了良好评价。”

放眼世界,工业大数据已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全球主要国家发展数据驱动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的重要着力点,日益成为提速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在这一进程中,美林数据这样引领数字化潮流的公司在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谈及未来,田鹏表示,“美林数据将以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目标,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社会发展注入数字动能。”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晔宸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