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药企要尽全力维护百姓健康

2020-05-25 15:57:57   来源: 新华网 546
医疗健康是民生之需,如何保证药品的安全和质量?如何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新华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分享了齐鲁制药对于加强药品研发创新能力、建立良好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和经验。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孙慧 张馨心)医疗健康是民生之需,如何保证药品的安全和质量?如何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新华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分享了齐鲁制药对于加强药品研发创新能力、建立良好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和经验。

16.jpg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以全民健康为中心 全面关注健康话题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您最关心的议题是什么?

李燕:今年两会,我带来了多项建议,包括健全完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话题,以及与医药健康行业相关的建议。还带来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四项建议:关于向大众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普及,提高公共场所心肺复苏急救设施配备密度的建议;关于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的建议;关于由政府牵头建立中小学分级阅读体系的建议;关于从国家层面加强盈利性游泳场馆、健身休闲场所水质、空气等的监管工作的建议。

实现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作为一名医药从业者,我关注与健康相关的所有话题。

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 筹集各类防护物资支援一线

新华网:齐鲁制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了哪些工作?

李燕:在新冠肺炎暴发初期,齐鲁制药按照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我们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采购防护物资并向疫情严重地区发运。在1月22日,我们向武汉发运了40000只N95口罩,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物流不畅,给物资运输带来了困难。我们在武汉的员工用自己的车把物资运到当地几家新冠肺炎收治任务最重、物资最紧缺的定点医院去,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此外,我们武汉的员工也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从当地筹集口罩、防护服、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送到医院。部分员工还充当起志愿者,负责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等。

截至目前,全集团已累计向全国各地捐赠款物2300多万元,其中捐款1000多万元,各类防护物资110余万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武汉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座医院紧张施工建设,急需一批通风设备,而此时齐鲁制药恰好有一批12套空调机组正准备从厂家运往济南,用于生物医药车间建设使用,我们得知消息后当即决定把这批设备转发到武汉。此举动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觉得这其实是每个中国人在这样的时刻都会做出的决定,只不过我们刚好有火神山医院需要,让我们尽一份心意,感觉非常欣慰。此外,在全球疫情暴发时,齐鲁制药又紧急向全球20多个疫情严重国家捐赠大量口罩等防控物资。

加大对抗病毒药物、疫苗的研发力度

新华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对此您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李燕:以制药企业为例,我认为应该加大抗病毒类药物、疫苗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这类产品的研发周期长,在面临突发情况时,会出现很大的挑战,因此要在平时就高度重视并积累。

加强研发创新能力 建立良好的质量保障体系

主持人:在药物研发和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方面,齐鲁制药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李燕:齐鲁制药在十几年前便开始启动国际注册,将产品按照国际标准研发生产,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截至目前,齐鲁制药有近20个长期稳定销往美国市场的产品。

在此过程中,齐鲁制药形成了优质的研发能力及生产制造能力,并建立了良好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药品质量,是民族药企必须为中国老百姓尽的一份力。

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努力降低抗癌药品的价格,包括给抗癌药物减税、降税。作为民族医药企业,要紧跟国家号召,永葆产业初心,不断实现科技创新。

为加强研发能力,齐鲁制药建成了先进的国际研发体系,有超过2000名研究人员。

热点推荐
  • 民族药企要尽全力维护百姓健康

    【最新动态】民族药企要尽全力维护百姓健康

    医疗健康是民生之需,如何保证药品的安全和质量?如何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新华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分享了齐鲁制药对于加强药品研发创新能力、建立良好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和经验。

    2020-05-25 15: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