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硅基时代人类社会关系的类型考察

2024-02-29 10:25:44   来源: 窦尔翔 661
硅基时代作为信息熵减时代,人类的哲学层面的物质稀缺性大大下降,另一方面人类要团结起来与强大的即将觉醒的AIGC博弈。

有约束地解决人类稀缺问题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原则,即既要为基因传承创造条件,又要遭受资源稀缺的现实,决定了人类既不能因为资源稀缺而躺平,也不能在资源稀缺条件下损害人类基因。这其中所涉及的命题包含了马克思的生产关系,但首先包含了人与人之间的战略关系。硅基时代,马克思所描述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及其决定关系也将会发生变化。

这个变化表现为之前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自变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消费品的分配是因变量。在硅基时代,这三者可能变为平列的了,即所有制、生产中的协作地位、消费品的分配可能夹杂了互决关系。这一方面是因为硅基时代作为信息熵减时代,人类的哲学层面的物质稀缺性大大下降,另一方面人类要团结起来与强大的即将觉醒的AIGC博弈。

可见,弄清人与人之间的战略关系,对于理解生产关系内部结构的动态化十分重要。这些战略关系划分为四个阶段:1.0阶段是分割阶段,即人与人之间不合作;2.0阶段是人与人之间合作,但更多地是狼羊生态关系;3.0阶段之间的合作具有底线性,是肝胆生命生态关系;4.0阶段的合作是超人类合作,人类的基因载体将会发生超人现象。

1.0阶段是一个极端的抽象,事实上体现为几种情况:一是人和人之间由于时空关系无法合作。二是人和人之间由于语言、文化、习惯、交往心理难以合作。三是由于生产力水平不高不低,人类的合作水平不高不低。比如中国的农业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范围深度几乎是“小作坊式”,不管他人瓦上霜,分工水平低,科学水平低。

2.0阶段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西方的资本主义将这一阶段的演绎推向五一伦比的高潮。这一阶段始于工业革命阶段,盛于金融革命阶段,将要结束于正在不断走向深度定义的AIGC阶段。这一阶段的显著特色是学会将所有资源、人力、过程、商品的抽象物——“货币+资本”提取出来,以货币资本玩弄世界于股掌之中,将人当做“非人”对待。

人类的繁衍特性总体上是异性的、杂交的。当人类还没有弄清繁衍中可能越到的各种风险之前,任何一个种族、一个个体都是宝贵的基因库,任何一个人都是宝贵的劳动力。不管是基于基因、尊严,还是生产力的最大化,都不应当落下任何一个人。难度更大、文明更强、水平越高的人间关系是从模仿“生命间生态”进入到“生命内生态”。

4.0阶段的合作逻辑令人感到震撼。人类尚未做好接纳不断先进的生产力不仅要瓦解传统的生产关系架构,更要瓦解人的内生架构。这种瓦解取道两条不同的路线:一种是原基路线,一种是新基路线。前者在碳基的基础上改善信息熵减能力,如基因修剪。后者则索性抛弃碳基而转向硅基甚至走向泛基,在新基基础上再造事实上超越人类智能。

考察的意义可能在于:一是新生代要加强自我教育,必须、敢于,更要善于接受一个事实:人类可以制造超人;二是人类必须能够控制超人的生产力,使其始终慢于人类的认知提升或者习惯改变或者心理接受或者三公程度等等条件,才能放心生产;三是硅(泛)基阶段,人类作为自组织和外界的交流的重点开始信息化,物质和能源的稀缺性将日渐式微。甚至连传递信息的通道即眼耳鼻舌身脑特别是语言的稀缺性将日渐不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