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中国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抓手

2024-02-26 12:23:59   作者:窦尔翔 1591
中国还可以做的是抓住关键人才,域富论称之为“全球高能人才成长绿色通道工程”,可以将“青年领袖”和“优秀少年”项目进行融合,形成“两袖工程”。

如果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那么文化则是经济的护身符。中国高人多多,派孔子学院出使西域。国际经济合作,减小警惕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经受得住逻辑的考验。当下中西方互相警惕的核心是“生产关系”,因而国际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应当是对“生产关系消磁”,也就是说,中性的生产关系是再全球化的重要抓手。

也就是说,中西方生产关系是有差异的,都是带有磁性的,而且具有“相斥性”。同性才相斥,这个同性指的是都具有一定的政治性。西方经济的政治性在于“小政府大市场”,容易造成两极分化。中国经济的政治性在于“大政府小市场”,容易造成政府越位。当下最主要的抓手是“政府市场媒介化”,即要靠“域信用三公共享平台”来为生产关系消磁。

西方经济运行的两级分化缺陷违反了最大化原则,即一部分人物力资本过剩,另一部分人人力资本过程。中国当下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盲目抄袭西方经济学也造成了令人头痛的两极分化难题。但还存在另一个难题,那就是过度外求人际关系会造成人与人的差异化减小,带来两个后果:一是偏离天赋,创新减小;二是一锅煮,担责者减少。

在逻辑上,将中西方的问题的差异变换为非政治性的中性概念范畴并提供中性机制意义重大。比如,中西方生产关系都存在需要向“三公共享平台”迈进的必需。比如,无视假冒伪劣和正品同台竞争;放任“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人才以及商品的区分度不大,回报难以反映区分度或者错误地反映了区分度。

也就是说,一个有未来的经济发展机制,既要在实践中有区分度,又要有第三方平台客观地描述这些区分度,更要对这些区分度进行有利于经济熵减有序(续)的管理功能。有区分是“科学及其技术”命题,“生命型”熵减管理是“统学及其技术”命题。如果上升到哲学和文化高度,这显然是道学问题。

相较于“孔子学院”,“大道学院”强调的天地之道,动态地看,说的是“渊源原元”四大宇宙共同遵守之道。站在人的角度,人类思考和探讨的命题如天问所示,但更系统的层次序列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如道教(小道)的主要权重所示;人与人的关系,如孔儒的主要权重所示;人与“自我”的关系,如释教的主要权重所示。

平台驱动在先,人才驱动紧随,尔后才是“随才走的财”。美国的繁荣,遵循的正是这个千古不变的规律。中国要建的是先进的元宇宙、GPT、AIGC所引领并服务的线下平台所形成融合平台。中国还可以做的是抓住关键人才,域富论称之为“全球高能人才成长绿色通道工程”,可以将“青年领袖”和“优秀少年”项目进行融合,形成“两袖工程”。其理论支撑则是“六胎理论”下的“学职融合工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