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举办

2023-11-17 13:41:02 3996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image

11月16日,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博会)的亮点活动之一,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举办。

13

本届“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十年来,陕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全力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合作、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畅通道、聚物流、促经贸、引产业、汇人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取得一系列具有陕西特色的显著成果。成果展分为“序篇”、“主题篇”、“专题篇”、“展望篇”四个篇章,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影视图片和历史瞬间,全面展现陕西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搭建中外经贸、产业、人文等合作交流平台,全景展现了十年来陕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着力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取得的突出成绩,凸显了陕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和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优势、新活力。

image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此外,成果展展望陕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聚焦陕西如何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十年来,陕西坚持高位部署、统筹推进、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助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形成。未来,陕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的指示要求,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继续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驱动,加力打造“秦创原”科技创新平台,聚合创新要素,扶持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让创新成为陕西发展的强大引擎;更加深入推进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注重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更高标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喜民表示。

image

据了解,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取得长足发展。陕西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进出口值11239.7亿元,年度进出口总值由2013年的416.6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161.1亿元,年均增长20.1%,占全省外贸总值比重2013年的33.4%增加到2022年的44.7%。

41

在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上,陕西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拿出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