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9-28 10:55:50   来源: 智库界  作者:徐蕴峰 834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9月22日至24日,以“创合作机遇谋发展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届欧亚经济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背景下举行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会议,对于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动地区间的对话与交流、开创亚欧务实合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共襄盛举,在政策沟通、金融合作、经贸交流、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旅发展、人文互通等领域的13场分会活动中广泛对话,达成了一系列更加务实、更加紧密的交流成果。论坛同期举办2023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助力企业深度挖掘市场潜力,扩大中国与欧亚国家的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建设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共同体。

01

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十年前的金秋时节,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首次提出,2013欧亚经济论坛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响应倡议的国际性会议。十年筚路蓝缕,“一带一路”已成为携手应对世界经济挑战、推动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成就斐然。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号称“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经通达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据中国外交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雅万高铁、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成功建设,为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已达150余个,经贸、交通、能源、人文等多领域合作都在务实推进。我们期待持续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提高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欧亚地区人民的福祉。希望各位企业家和投资者,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中来,在发展中互利共赢。”前来参会的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尼亚扎利耶夫说。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及中国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对于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国与欧亚各国的经贸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更大作用,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自2005年以来,欧亚经济论坛累计举办金融合作、能源开发、经济发展、新兴科技等领域平行分会50余个,签署《西安共识》《西安倡议》等宣言、倡议、白皮书超60个,促成参会各方签署合作协议、意向书、备忘录超200个,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加强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搭建欧亚经贸交流合作桥梁

驰骋于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是欧亚经济论坛最直接的成果之一,也是欧亚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2013欧亚经济论坛举办后不久,当年11月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顺利开行。截至今年8月底,长安号已累计开行19531列,先后开通国际运输干线17条,覆盖欧亚大陆45个国家和地区,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联合国内省市开通了21条“+西欧”集结线路,货源地覆盖29个省市,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地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日益增强。

通过欧亚经济论坛这座桥梁,中国和欧亚各国了解更深、合作更实,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贸易往来也更为密切。在2023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上,国内外600家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俄罗斯、德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组团参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与欧亚国家的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搭建起经贸交流合作桥梁。本届博览会特别设立重点产业链展区,选取了陕西省24条重点产业链中的光子、乘用车、光伏、机床等方面的成果,并围绕产业链开展了数场丰富多样的经贸交流活动,深化链主企业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加深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与荷比卢商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几十家国际国内协会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促进经贸合作,更好地发挥博览会开放平台辐射带动作用。

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各国各地对扩大国际贸易的预期更加强烈。欧亚经济论坛打造高质量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助力陕西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在西安建设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是2011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具备“自贸+综保+口岸”叠加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势头强劲、营商环境优良,将形成会议会展、丝路金融、文化旅游、国际商贸和创意智慧五大产业集聚,构建产业与平台联动发展的对外开放大格局。在2023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论坛上,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企业,以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等现场签约23个项目。会议提出,要充分用好欧亚经济论坛这一重要平台,稳步推进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规划落地,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力度,将政商学研等优质资源导入综合园区,承接欧亚经济论坛的溢出效应,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推动共建“创新丝绸之路”

创新始终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科技创新在其中起到关键动力和支撑作用。十年来,陕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进程中持续汇聚创新要素,瞄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见效成势。2021年3月,陕西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2022年底,西安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彰显了西安在全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增强了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03

作为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丝路科学城,立足硬科技这一核心发力点,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策源地、具有前沿引领性的未来产业衍生地和“一带一路”顶尖人才首选地。两年多来,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公共配套快速完善、产城融合初步形成,一座引领西安未来、高品质高能级的科技新城正在迅速崛起。今年9月11日,西安高新区举行丝路科学城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382亿元的31个项目落地丝路科学城,进一步推动片区综合能级大幅提升。丝路科学城这块科技创新的高地,正孕育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希冀。

04

欧亚经济论坛积极发挥平台势能,搭建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的沟通桥梁,开辟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合作方式,推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2023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凝聚行业顶尖资源,展现行业先锋之声。国内外多位科学家、企业家聚焦硬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生态营造、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等主题,围绕微电子半导体、信息科学技术、网络智能、经济与数据科学、科技教育等领域作主旨报告,进行观点碰撞,发布重磅科技研究成果。

本次分会上,由西安高新区、国际欧亚科学院共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科创基地揭牌成立。依托欧亚经济论坛,西安高新区将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双中心”核心区建设,为“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带来新机遇。

05

打造高品质智库合作平台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创新,欧亚经济论坛不仅成长为一个探讨和制定区域性、行业性议程的重要平台,还具有智库平台的功能和属性——凝聚欧亚共识,提供发展建议,阐释中国智慧。历届欧亚经济论坛均汇聚国内外政、商、企、产、学、研各界高层次人才,对欧亚经济发展、国际重大形势变化和区域深层次重大问题展开系统、科学、战略研判,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欧亚各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推动促进欧亚区域合作走实走深,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智库分会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环节已成功举办多次,孕育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高学术价值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建议,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本届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分会以“新时代的欧亚经济合作:动力、机遇与未来”为主题,来自欧亚大陆20个国家的近百位知名专家学者与政界、企业、媒体代表,围绕新时代的欧亚经济合作、欧亚经济论坛未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外地方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形成高质量智慧成果。

国声智库和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长期关注、支持欧亚经济论坛,对欧亚经济论坛的务实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改革提升论坛品质,创新优化机制模式,在政策协调、投资促进、项目对接、话语体系塑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探索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方案。

02

国声智库与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密切合作,持续提供政策咨询、论坛策划、建设网络专题等服务,为多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注入了智库力量。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上,国声智库提出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合作机制常态化的倡议,依托“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为欧亚经济论坛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今年,国声智库参与策划并具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影视图片展。展览汇集了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150多幅影视图片,全景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伟大成果,成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的亮点之一。作为影视图片展的重要活动内容,国声智库促成“国际传播重点实验室”落户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作者:徐蕴峰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研究智库专家)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