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2021-06-21 10:55: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4
王超英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一中心任务,着眼于基本框架和关键制度,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6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一中心任务,着眼于基本框架和关键制度,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一是在授权立法和管理权限方面,规定国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领导机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及时依法授权或者委托海南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行使相关管理职权,授权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法结合实际需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

二是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

三是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四是在税收制度方面,按照简税制、零关税、低税率的原则,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时、封关后简化税制的要求,免征关税的情形、货物在内地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进出的税收安排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

五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一票否决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此外,本法还在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和综合措施方面,规定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制度政策体系。

热点推荐
  • 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智投中国】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致以热烈祝贺,向工商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2023-10-25 14:10:23

  • 李德新:凝聚智慧、扩大开放,推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察】李德新:凝聚智慧、扩大开放,推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文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 李德新在第六届《货殖论坛》的主旨讲话。

    2023-10-23 13:10:35

  •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智库观察】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弱冠正芳华,未来更可期。《货殖论坛》为各界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 ”深入发展及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独特价值。

    2023-10-22 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