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银行频频拓展生态圈 理财服务“渐起硝烟”

2021-03-15 21:14:20   来源: 证券日报之声 109
近日,金融科技集团WeLab宣布获得安联集团近5亿元C-1轮融资。同时,旗下中国香港地区虚拟银行WeLabBank与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投资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研发财富管理科技方案,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

近日,金融科技集团WeLab宣布获得安联集团近5亿元C-1轮融资。同时,旗下中国香港地区虚拟银行WeLabBank与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投资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研发财富管理科技方案,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

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式宣布新融资以及WeLabBank在财富管理科技和银行业务的战略合作,标志着我们与安联集团多方面深度合作的开始。”

WeLabBank将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

资料显示,WeLabBank是一家中国香港地区虚拟银行,由WeLab成立并全资拥有。2020年4月28日,WeLabBank进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开始试营业,并与2020年7月份正式营业。

据了解,WeLabBank目前为客户提供数字银行服务,无卡号银行卡、GoSave定期存款等创新产品。据其官方透露,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客户量增长大概1.5倍。龙沛智称,“银行定位是25-35岁的年轻客群,大多数客户用WeLabBank产品超过两个,客户忠诚度较高。”

而在上述融资中,WeLabBank与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投资双方共同研发财富管理科技方案,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正在被业界关注。据悉,WeLabBank智能理财顾问服务首先在中国香港地区推出此项服务,未来该业务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展开。

对于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原因,龙沛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中国香港地区目前有超过300万人未能获得合适的理财顾问建议,我们认为这是虚拟银行一个重大机遇,WeLabBank期望为这群被忽略的用户提供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手段,成为他们的个人理财顾问银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安联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保险及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将与WeLab在新兴市场拓展创新的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同时也丰富了WeLabBank的生态圈。

龙沛智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安联集团不仅作为投资者,更成为了WeLab的战略合作伙伴。结合WeLab的创新科技和数字银行、安联集团的保险和资产管理,WeLabBank未来将会有无限协同成长的可能性。”

“虚拟银行的优势在于完全数字化,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预计本次融资和战略联盟的达成,将进一步加速WeLab集团在泛亚洲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步伐,也拓宽WeLabBank的生态圈。”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指出,“中国香港地区财富管理和保险市场在金融机构业务中具有重要地位,未来各家虚拟银行必将在该项业务上发力,其发展前景可以想象,对该项业务利润增长点也将会渐起硝烟。”

多家虚拟银行拓展“生态圈”

早在2019年3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后下发首批8张虚拟银行牌照。从股东背景来看,首批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8家企业金融科技属性明显,其中,腾讯、蚂蚁集团、小米集团、京东数科、携程金融、平安壹账通、众安科技(国际)集团等纷纷入局。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家虚拟银行目前已推出的产品来看,其背后的科技力量比拼已经开启。”

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多家中国香港地区虚拟银行在积极拓展自身生态圈。

近日,平安壹账通银行宣布为协助中小企资金周转及应急纾困,于3月5日至4月30日期间,向申请“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九成信贷担保产品”的贸易中小企客户提供“贸易贷款一口价”优惠。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冯钰龙表示:“未来我们将有更多措施回应中小企业的要求,并会按计划将服务扩展至其他行业。”

众安银行则是在2021年初宣布获得由香港地区保险业监管局颁发的保险代理机构牌照,成为众安旗下全数码化保险公司众安人寿的代理机构。众安银行在正式开业短短10个月内,成为香港第一家代理虚拟保险旗下产品的虚拟银行,将为用户打造全新的数码理财体验。

众安银行行政总裁许洛圣表示:“目前,我们成为了中国香港地区唯一一家提供存款、贷款并可提供保险产品的虚拟银行。我们致力从用户意见中洞悉趋势,并把它们落实到App上的每一个功能。”

此外,蚂蚁银行也表示,将与本地电子钱包AlipayHK合作,把银行服务与市民的衣、食、住、行、消费娱乐等多元生活场景融合。并在积极研发包括数字化贸易融资在内的相关服务,期望将服务扩展至中国香港地区中小企业。

刘斌坦言,“目前传统银行也在积极向数字化银行转型,8家虚拟银行若想要在中国香港地区金融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打造足够强大的‘生态圈’,丰富自己的‘朋友圈’,一方面可以增强自己的合作网络,扩大业务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其数字化渠道可以将各类主体连接,可以为客户提供广泛多元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高自身竞争优势。”

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8家虚拟银行开业时间均不长,在开业初期,围绕股东和合作方生态,利用股东及合作方的技术、产品和资源优势开展业务,是一种比较高效可行的初期市场策略。在业务形成一定规模后,更广泛的业务和产品创新将会展开。

热点推荐
  • 【投资促进】经贸拓展 互联互通 互利共赢 第七届丝博会11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定于11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

    2023-11-15 11:11:03

  • “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智慧农业】“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提升职工品质生活、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11月12日上午,《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11-14 15:11:16

  • 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学术研究】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

    2023-11-03 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