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

2020-12-30 16:25:5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87
12月2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十三五”期间重庆卫生健康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目前,重庆已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

12月2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十三五”期间重庆卫生健康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目前,重庆已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

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

2019年,重庆人均预期寿命达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10.70/10万,婴儿死亡率3.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82‰,4大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在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1365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看病负担不断降低。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共建立医联体299个,一批县域医共体得到成长。

彭水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孝前说,“十三五”期间,彭水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建立“资金池”,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全自动生化、彩超、DR等数字化影像系统等设备得到投用,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2%左右,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实现了“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21058个,每千常住人口实有床位数达7.42张,全科医生数量提前达到国家标准。全市三甲医院增加至39所,覆盖24个区县,每个区县至少有1所二甲以上医院。

医疗服务能力和环境不断改善

自2018年6月以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开展了以“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医院”建设专项工作,将医院环境绿化、厕所、食堂、停车、便民设施等10项重点领域作为建设内容,全市共评选出45家“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

重庆“智慧医院”建设也同样始于2018年。这项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范围内开展的示范建设,目前总数已达44家。在“智慧医院”,市民可体验30分钟内分时段预约、院内智能导航、就诊信息1分钟内推送和查询、多点位自助挂号缴费和打印、无线网络覆盖、在线诊疗支付等便民功能。

“患者在家预约挂号、线上问诊,药品配送到家,诊后随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说,作为重庆首批“智慧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率先推行分时段预约、开展诊间扫码支付、启用电子就诊卡系统、建立身份识别系统。目前,该院已为病人提供非急诊全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自助打印和查询等自助服务达3076万人次。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三五”其间,重庆争取中央资金33.55亿元,全力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建设工程、十大健康惠民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冉家坝院区、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等一批市办医疗机构,截至2020年,全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1380.83万㎡,比2015年增长25.3%。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重庆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功能性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热点推荐
  • 王永贵 史梦婷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智库观察】王永贵 史梦婷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征程上,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2023-11-15 16:11:44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智库观察】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传播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11-08 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