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十四五”西安应当打造“丰”字形城市骨架

2020-12-17 11:23:46 8656
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西安的第一个都城是“丰京”,这个“丰”字形结构预示着西安古都的复兴。西安古都的复兴要靠科创产业、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文旅产业等四大产业支撑,要由现代“丰”字形城市骨架承载。

十四五西安要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必须要有追赶超越的产业,要有支撑追赶超越的产业布局和城市格局,现在我们看到的字形产业布局和城市格局承担不了这个重任。西咸新区的大轴线号称科创轴,但和高新区相比还是一张白纸,东边的国际文化交流轴,连个交通轴线都没有,西安的中轴线被定位为文化传承轴。没有实体产业的支撑,怎么可能追赶超越呢?

image.png

西咸新区要打造大西安的新中心,没有一定的人口聚集是不可能成为新中心的。只有实现了西咸行政一体化,由西咸新区和咸阳主城区共建才可能成为大西安的新中心。大西安的新中心应当以沣河为南北轴线,渭河为东西轴线,以沣渭三角为核心,打造一个绿色的新中心。浐灞生态区是欧亚经济论坛和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国际港务区是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陆港和中欧班列最大的集结中心,将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整合起来,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可突破陕西开放不足的突出短板。那个字形格局的东西两边形不成轴线,西安作为古都只有一条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不仅是文化传承轴,它南边有高新区和航天基地,北边有经开区,沿轴线有密集的商贸金融服务业,实际是一条综合性的产业轴,是西安的经济引领轴。

image.png

西安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即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科创产业、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金融商贸为代表的服务业、以历史文化为代表的文旅产业。科创产业在航天、在高新、在沣东、在沣西,以秦岭为依托形成了一条科创产业聚集带。先进制造业在渭北工业区、在经开、在泾河、在空港,以渭河为纽带形成了一条先进制造业聚集带。服务业在西安主城区、在西咸核心区、在咸阳主城区,形成了一条服务业聚集带。这三条产业聚集带由西安的中轴线串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字形结构。西安的文旅产业分布在整个市域,形不成一条产业聚集带,而是点缀在字形结构之上的,使字形结构更加绚丽多彩。

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西安的第一个都城是丰京,这个字形结构预示着西安古都的复兴。西安古都的复兴要靠科创产业、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文旅产业等四大产业支撑,要由现代字形城市骨架承载。这样布局可使各产业聚集带明确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定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各个产业聚集带合理分工,协同发展,共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让人民过上丰裕的生活,再树历史丰碑,字形产业布局和城市骨架可支撑西安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