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08-11 12:07:14 9813
以商贸富国为核心的中国商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悠久的中华商贸文明史已经证明,不断变革的商业政策,调节和管理商贸的发展方向、规模和质量,兴盛了商贸,繁荣了城市,充盈了国库,富强了国家。

以商贸富国为核心的中国商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悠久的中华商贸文明史已经证明,不断变革的商业政策,调节和管理商贸的发展方向、规模和质量,兴盛了商贸,繁荣了城市,充盈了国库,富强了国家。如今,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持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中国商贸发展的趋势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下,共建“一带一路”逆势前行,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运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为拉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贸发展的新动力,给世界经济增添了宝贵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811122006.jpg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研究商贸富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商富国、以商联天下国策助力,是摆在智库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时代任务。为了研讨如何通过政策引导使商贸更好地推动国家走向富强,树立践行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的典型案例,汇聚新时代商贸富国创新力量,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8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由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局、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中国网“一带一路”网、凤凰网陕西协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丝绸之路(北京)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图片7.png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李群刚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对于西安践行对外开放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型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将坚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机遇,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高效率、低成本、优服务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积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新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安智慧和力量。

图片6.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乐观时变、审时度势”。面对危机做好短期和中长期应对之策:一是深刻理解和贯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精神;二是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抓住“新基建”为城市转型提供的宝贵新机遇;四是加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共建“一带一路”。

图片5.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 李涛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李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将高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学校将致力把商贸文化、商业史学科纳入到“一流学科”建设范畴之内,推动中国商业史学科的发展,推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繁荣兴盛。

图片4.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北京职业财贸学院原校长、教授 王茹芹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认为,商贸富国把商贸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研讨古今中国的当政者和改革家如何通过政策引导使商贸更好地推动国家走向富强的思想和实践,总结中华民族的治国智慧和爱国情怀,揭示商贸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社会特征和力量,是一个既具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意义的课题。推进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研究,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f4f8e6b6-ebf6-416d-acdf-bb974dc1c415.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 张志刚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兰日旭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展开了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从不同视角总结商业政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建立中国商业政策文化体系。论坛开幕式由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际智慧港在论坛上揭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际智慧港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依托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优势,紧抓全面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共同体”创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图片3.png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地名学会、国声智库、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共建,探索通过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以文化往来促商贸合作,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与产业融合,构建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为西安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及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城市贡献力量。

图片2.png

 丝路国际智慧港揭牌仪式

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积极贯彻落实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精神,联合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丝路国际智慧港”。依托智库平台的优势禀赋资源,打造集国际合作、商务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运营、文化交流、媒资中心、智库成果展示及转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智慧服务平台,服务西安高质量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对外交往中心、丝路国际品牌城市,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

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和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商贸文化繁荣、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

图片1.png

 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调研西安软件园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8月9日,与会人员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西安软件园、三星城、大唐不夜城开展实地调研,为西安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贡献智慧方案。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