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创产品成为 文化传承的载体

2020-05-21 18:08:55   来源: 西安晚报 1888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近日在《光明日报》刊文《用传统文化让生活更精彩》,畅谈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锋钧坦言,不管是博物馆还是其他领域的文创产品,都要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升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好生活环境塑造和日常用品开发两条路。”

res03_attpic_brief.jpg

西安博物院文创产品“唐小西”记者 尚洪涛 摄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近日在《光明日报》刊文《用传统文化让生活更精彩》,畅谈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锋钧坦言,不管是博物馆还是其他领域的文创产品,都要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升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好生活环境塑造和日常用品开发两条路。”

“唐小西”系列产品受欢迎

小到一枚凝结历史元素的徽章,大到拔地而起的创意产业园,文创产业如今在西安彰显蓬勃活力。其中,博物馆文创为公众提供了更多元的文化服务。近年来,西安博物院推出了以IP形象“唐小西”为主的诸多充满唐风古韵的文创产品,受到大众欢迎。

西安博物院为什么要推出“唐小西”系列呢?王锋钧说,故宫博物院近年做了许多大热文化创意产品,带有故宫元素的耳机、手机壳、电脑包、鼠标垫、U盘等产品都引发了持续热销。“目前,故宫文创品类已超万种,充分证明大众对这种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的喜爱。”

受此影响,西安博物馆打造了文创品牌“唐小西”。王锋钧说,“我们把传统文化元素注入文创产品,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走进百姓生活。未来,博物馆文创有待挖掘的潜力还十分巨大。”

把文创产品融入百姓生活

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文创产品正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载体融入国人的生活。王锋钧认为,传统文化在当代使用价值的实现,通过文化创意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重要的途径。

“要让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与百姓生活融为一体,使大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其所传递的文化因子。”以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唐文化街区为例,王锋钧进一步阐述说,“建筑、街巷的样式、色彩、用料和彩绘、砖雕等是仿唐式的,唐玄奘及市井人物的群雕,以及处处可见的唐诗,把大唐帝都的盛世气象定格展现在今人眼前。而唐式外观的商场、旅店、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及时尚美食摊点等,加上智能灯光、民乐的点缀,也满足了人们的现代生活需求。”

他表示,在西安数量众多的文化文物收藏单位藏品中,可供文创汲取的传统文化元素不胜枚举,历史文献中的思想、技艺、典故;非物质文化中的节庆、民俗;文物的器型、装饰等传统文化元素,都是可被融入“文创”,开发出符合当代审美并用于生活、工作、学习的实用品或视觉作品。就这一点而言,西安文创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记者 孙欢

热点推荐
  • 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产业观察】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陕菜美食文化节借助丝博会平台,宣传推介陕西饮食文化,展示技艺绝活、展销特色美食、对接优质资源,助力陕西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陕菜美食文化节作为陕西秋冬消费季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通过促进餐饮需求的扩张和结构优化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2023-11-16 11:11:40

  • 【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勇气和信心,在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继续谱写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新篇章。

    2023-11-15 16:11:48

  • “硬科技”产品组团亮相 彰显西安“硬实力”

    【科技创新】“硬科技”产品组团亮相 彰显西安“硬实力”

    11月3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主题展同步拉开帷幕,在光子产业、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金融等多个展区,一批发展势态良好的硬科技企业携领先的硬科技技术及其产品组团亮相,充分展现了西安的“硬实力”。

    2023-11-06 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