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日旭

兰日旭

职务: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中外经贸关系;经济关系史;金融史。

兰日旭,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2007年曾在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研修;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主讲课程:《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外经贸关系》、《中外经济关系史》、《经济史理论》、《金融史研究专题》等。主要研究领域:金融理论与近现代金融史、中外经济关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1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等8项。

  • 兰日旭:如果中国“被第二”了,会怎样?

    兰日旭:如果中国“被第二”了,会怎样?

    我们确实是一个“大国”,但是前面还有一个修饰语“发展中大国”。如果忘记“发展中”几个字的话,那对我国在全球当中的定位会产生很多误解。

    2019-12-19 08:55:11

  • 兰日旭: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兰日旭: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下一个的经济增长点,是依托整个产业转型,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2019-12-19 08:16:23

  • 兰日旭:金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注意哪些?

    兰日旭:金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注意哪些?

    资金融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12-19 10:03:44

  • 兰日旭:在高质量发展中谋求突破

    兰日旭:在高质量发展中谋求突破

    2018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2017年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寻求突破,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潜能,经济增长速度基本稳定在6.7%—7%的空间;金融和地方债务等重大风险防范、扶贫攻坚、污染防治、去杠杆等是政府需要重点化解的领域。

    2019-12-24 14:26:11

  • 兰日旭:倒逼与深化:中共农村经济政策选择变迁的历史

    兰日旭:倒逼与深化:中共农村经济政策选择变迁的历史

    1921 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经济变迁过程中的政策取舍尽管充满曲折、出现过某些悲剧性事件,但基本遵循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强制性路径方式。在政策的重要转折关头,党和政府采取了某一时期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倒逼”农村经济政策择取的策略,以使农村经济服从核心目标;而农村经济政策一旦选定,又会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在政策的推行上持续深化发展下去。农村经济政策的择取,显然受制于中国工业化或自我重塑过程中的资源转移和矛盾转嫁,具有中国经济现代化特色特征。

    2019-12-24 14:26:52

  •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理论与近现代金融史、中外经济关系。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等8项。

    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

    出版《中国金融现代化之路》(商务印书馆,2005年)

    《中国近代银行制度变迁及绩效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该书获得2014年第二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经济强国之路——中国经济地位变迁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Modern Banking System from the Late Qing Era to the 1930s(Vol.1,2). (Enrich Professional Publishing 2015)

    《中外金融组织变迁:基于市场-技术-组织的视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等六部学术专著

    参编《新中国经济发展60年》(人民出版社,2009年)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中国金融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史》(人民出版社,2011年)

    Histor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hips(Eagle Publishing Company2015)等六部

    主编《“一带一路”:全方位的战略》

    《“一带一路”沿线的风险及其防范》

    《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行业交往现状及趋势》(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2018年)

    参加第十六届(南非开普敦举办)、第十七届(日本京都举办)、第十八届(美国波士顿举办)世界经济史年会并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