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启动“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

2020-01-03 20:51:06   来源: 中国网 5317
“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的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平台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和推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智库+”新模式落地,为“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及“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提供战略支撑平台。

1月3日,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办。论坛以“共建智库共同体,携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合作新平台,围绕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以新型智库助力新兴产业升维,同时为智库成果提供多维度的转化与呈现平台,为国家政策制定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新年伊始,我们从共建智库共同体出发,探讨和展望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正视困难,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行动能力,积极回应真实世界的挑战,在荆棘之中迈开奔向新征程的步伐。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致辞

李国强表示,智库共同体是以智库服务为引领和支撑的共建、共享、开放的平台,智、政、产、学、研、媒相辅相成、紧密结合,形成了具有时代性的活力和能力。智库共同体要求处理好智库与政、产、学、研、媒之间的关系,智库要发挥好桥梁和渠道作用,在加强自身咨政建言能力的同时,增强信息力和传播力,在跨学科、跨领域整合基础上形成优秀的解决方案,为各方面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论坛发布“智库观中国”新型智库报告,包括《“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实现路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报告》、《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四五”时期政策思路》、《中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合作》等,以新型智库的视角观察、解读国家发展大势,建言产业转型升级之策,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军,阿里研究院竞争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崔书锋,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农业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志刚代表论坛发布报告。

image.png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在也在论坛上启动。“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的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平台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和推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智库+”新模式落地,为“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及“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提供战略支撑平台。

image.png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活动。在论坛举办的“智库之光”圆桌对话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内参》执行主编王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兰日旭,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北京大学教授、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窦尔翔,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证券化研究中心主任高伟,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软件新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窦凯峰等专家学者围绕“探索‘智库+’新模式,共建‘智库共同体’”主题展开研讨,交流观点,为进一步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智库共同体”平台经济属性提供智慧方案。

当天举行的两场主题论坛分别聚焦“小康社会与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和“新型智库+知识产权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就如何将西安软件园打造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进行了交流探讨,从不同领域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创新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image.png

论坛分别为获得“文明之光•2019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和机构”以及“大国养老·2019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为获奖个人和机构颁奖。

论坛上,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主粮集团股份公司获授专项课题调研基地。国声智库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人民数字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三主粮集团、汇真科技、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旺源集团、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声智库、人民数字、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集团、云媒国际科技集团、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承办,得到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内参》编辑部、《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智库工作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证券化研究中心、北京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等多家机构支持。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智库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等上百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