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元宇宙的雄安样板

2021-12-30 14:26:08   作者:窦尔翔 101
雄安可以呼应世界之浩荡,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球最顶尖的“元宇宙+原宇宙”孪生宇宙、协同宇宙、融合宇宙生命有机体。

宇宙是一种宏观生命,元宇宙则是这种宏观生命的“算脑”。“算脑”以互联网脑神经作为起点,当下的“算能”已经渲染到了涌现的地步。生产力的关注已经促使“经济生物”演化到了基因可以加速突变的程度。也就是说,一个“生物突变式经济生命”诞生了。

这种突变是宇宙演化的必然,是人类消除使用价值稀缺的必然。人类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终于弄明白了一个哲学问题:“我”是置于地球平台的,装在皮囊肿的信息团。“我”一方面是进化的,同时也是“轮回”的。我从茫茫宇宙中来,要挣脱皮囊,回到宇宙中去。

如果存在突变速度上的差异,就会造成人类向“神性人”的升华和向“动物人”堕落。这使得元宇宙时代将要面临“物种大分流”的不公平的伦理大题。这应当是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应当立刻考虑的重大“人(神)权”问题,这是元宇宙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问题。

元宇宙带来的危机既有生产力危机,也有生产关系的危机,更有物种的危机。面临这种危机被这种危机分化的,既可能是自然人,也可能是法人,还可能是“国人”。谁要是不重视、不认知、不能找到标杆其模式,谁将会给自己造成无法后悔的战略失误。

说得越本质,越跨期,就会增加某一个特定时空下的人的理解难度。所说的文本的可操作性就越差,就越容易遭到质疑。从元宇宙的前世今生和一代人可见的明天看,所谓元宇宙,是通过不断做大信息化型虚拟化来提升人类消除需求稀缺的经世济民的能力的过程。

当我们说元宇宙生产方式的时候,绝对不是对原宇宙的抛弃,而是与原宇宙的协整,是原宇宙的延伸和赋能。否则一个人天天在做白日梦、黄粱美梦,这种梦由于与行为能力相比在量上太大,在机制上没有足够的链接协整,这个人就如同患了妄想狂、癔症。

原宇宙是元宇宙的函数,反过来后者也是前者的函数。如果仅仅强调后者,那是在对原宇宙依山傍水地弥补;如果强调后者,则是元宇宙时代原宇宙增量的呼应性变化。无疑,如果两者都能成为自变量,那么两者勾稽协同得程度和质量将会令人感到震撼。

雄安具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雄安可以呼应世界之浩荡,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球最顶尖的“元宇宙+原宇宙”孪生宇宙、协同宇宙、融合宇宙生命有机体。不仅中国的总部企业甚至国外的总部企业凭借元宇宙的XR功能骤降交通成本,选址雄安作为总部基地。

所谓千年大计,雄安的规划和实物基础设施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稳如泰山的,一部分则可以是高度可塑的,以呼应元宇宙生产力一日千里的变化。雄安更有责任成为全球元宇宙的生产关系标杆和物种进化节奏标杆。或许人类元宇宙发展委员会也应落地雄安。

(作者:窦尔翔 北京大学教授,国声智库《域富论》专项课题组组长)

热点推荐
  • 中国(西安)网络安全·元宇宙产业论坛举行

    【产业观察】中国(西安)网络安全·元宇宙产业论坛举行

    11月4日下午,中国(西安)网络安全·元宇宙产业论坛举行。活动现场西安市雁塔区网络安全创新联合体签约成立,雁塔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联盟启动。

    2023-11-07 10:11:30

  • 【大数据产业】刘强:共创数字生态 共赢文旅未来 在下一代互联网中构建文旅元宇宙产业内容生态

    元宇宙作为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融合的沉浸式空间,正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形态,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2023-10-24 16:10:38

  • 窦尔翔:GPT显化产业“序列帧子流程”

    【学术研究】窦尔翔:GPT显化产业“序列帧子流程”

    “产业逐帧分析法”正是尝试采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既能看到产业演进过程全貌,又可以对产业演进细节一览无余。

    2023-07-17 15: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