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汉字之美 舞台剧《汉字时间》走进北京科学中心

2020-10-07 12:12:37 23973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该剧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把汉字的故事和其蕴藏的智慧思想,进行创新后搬上舞台,再现了上古“仓颉造字”的传奇,通过“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在较强的互动性和观赏性中,诠释了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

微信图片_20201007002841.jpg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枝繁叶茂的根基和生命营养,是华夏民族文化进程的基因密码,其构形演变与发展本身就是优秀中华文化,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魅力。

10月7日,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在北京科学中心“三生”主题馆地下一层多功能厅上演,与您一起分享汉字之美,体验汉字文化之美。

image.png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并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时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image.png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应运而生,首演于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十周年活动开幕式上。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该剧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把汉字的故事和其蕴藏的智慧思想,进行创新后搬上舞台,再现了上古“仓颉造字”的传奇,通过“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在较强的互动性和观赏性中,诠释了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剧目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并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文化交流网、中国经济网等众多媒体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007002849.jpg

北京科学中心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建设的面向公众开放的大型科技场馆,是服务于公众的公益性社会科普教育基地。该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筛选各种优秀剧目,开展专场展演活动。据了解,《汉字时间》将参与首都科普剧团专场展演活动,以此来科普汉字知识,弘扬中华汉字文化。学汉字,爱汉字,让汉字文化融于血脉,成为我们的文化身份、文化指纹、文化基因,以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热点推荐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智库观察】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传播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11-08 16:11:12

  • 【产业园区】西安高新区:聚焦“双中心”建设!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进入倒计时

    11月3日至5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将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邀请专家院士、企业家、投资家、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其他兄弟城市代表等嘉宾,开展交流合作。

    2023-11-06 13: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