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 掌握核心技术 培育发展硬科技产业

2020-09-24 12:38:04   来源: 西安新闻网 314
9月15日,作为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陕西省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硬科技相关企业、智库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计。

9月15日,作为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陕西省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硬科技相关企业、智库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由西安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大会主题是“大力发展硬科技产业,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致辞中,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在硬科技发展的发源地、古都西安召开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这是国家高新区以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而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各地硬科技及其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西安在硬科技及其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新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这是迈出的第一步,希望通过大会凝聚共识、聚集创新发展资源,突破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培育发展硬科技及其产业。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负责人李鹏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柔性电子、智能感知、先进材料、泛物联网、数据科学等信息技术的代际跃迁不断冲击技术天花板,加速孕育颠覆性重大科技变革。而它们可以与空间科学、能源科学、健康科学等技术相互交叉融合,推动进行体系化创新,成为赢得整个技术产业生态的主导力量。利用钙钛矿做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实现多模式的长余辉的发光、有机半导体可以用在生物的成像……李鹏介绍了团队在前沿科技上的一些突破性进展。他表示,通过创新自信和文化自信,建立起中国人的民族自信,相信在未来发展中,中国一定能够在柔性电子产业获得相应的地位和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的专题报告以绿色生物制造为题,从生物制造领域切入,为大家讲解了核心技术的关键性。他表示,生物制造领域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快,也是未来代表整个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生产产品包括生物剂材料、化学品和生物质能源等等,同时涉及的领域囊括了化工、医药、食品、造纸、纺织、能源、环保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应用非常广的技术。他希望,中国要下大力气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决不能受制于人,希望陕西西安能够尽早布局,在生物制造上面抢得发展先机。

热点推荐
  • 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智库观察】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林斯赞赏道,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2024-03-06 16:03:09

  • 外专谈两会 | 俄罗斯专家: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

    【智库观中国】外专谈两会 | 俄罗斯专家: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俄方执行主任、莫斯科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发展部主任宓河力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他对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发展成就印象深刻,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是一个善于分析过去、做好当下、展望未来的国家”。

    2024-03-06 16:03:15

  • 【数字能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鼓励新能源企业灵活配置新型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新能源出力波动性日益增强,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2024-02-29 11: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