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展现科技创新魅力 新型智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6 23:44:41 11746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支持北京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力量、科技力量、产业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的重要支撑。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互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中亮相,从前沿的创新成果到丰富的解决方案,从日益密切的技术合作到不断完善的成果共享机制,彰显出中国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

image.png

无人驾驶、智能车联系统、还原真马动作90%以上的智能仿生机器马、能完成几十种常见手势和复杂动作的智能可穿戴仿生手、海量新装隔空换的VR试衣、不用大师亲临自己就能表演中国国粹“变脸”……众多数字化、智能化的“黑科技”扎推亮相服贸会,全面展示了未来智慧工作、生活场景,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体验。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搭建的服贸会数字平台,为中外展客商和全世界观众,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云上服贸”。

为树立行业新标杆、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本届服贸会共评选产生了100个服务示范案例,其中包括科技创新示范案例20个、业态创新示范案例24个、发展潜力示范案例24个,涵盖信息科技、金融、环保、文化、旅游、生物、医疗、物流等服务业以及电力、汽车、机械等制造业服务化的成功实践,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集中反映了当今前沿科技和发展热点。

image.png

中国技术,全球点赞。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巴克表示,2020年服贸会在关键时刻举办,希望中国以其创新浪潮及高科技公司来帮助世界,这次展会显示出中国具有这种潜力。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认为,服贸会的举办有利于全球共享科技成果、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服务贸易的长远发展。孟加拉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孟加拉希望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

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承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9月1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综合发展成效显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在本届服贸会上,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成为企业核心生产力的效率,形成以交易平台为中心,连接上下游,惠及多元化市场参与者和中介服务机构的经济发展新业态,最终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image.png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卫锋表示,转化运用是知识产权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科技创新成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基础雄厚的创新优势,以及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制度优势,将有效促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载体的技术要素高效有序流动,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院支持北京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力量、科技力量、产业力量。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是国声智库主管主办的新型智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研究院集“研发、转化、交易、展示、共享”服务于一体,搭建平台资源,建设“智库成果+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业赋能”服务体系,推动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帮助地方政府、企业、产业园区解决发展和转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注册登记、应用、转让、评估等在内的“智慧全链条”服务,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增强品牌影响力,提高企业无形资产综合价值,为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热点推荐
  • “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智慧农业】“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提升职工品质生活、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11月12日上午,《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11-14 15:11:16

  • 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投资促进】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11月3日,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展示硬科技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项目和成果等。西安市宣布出台十条举措推进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2023-11-08 17:11:31

  •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投资促进】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23-11-08 16: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