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政策加持……北京文创产业园这样更新升级

2020-09-15 22:07:51   来源: 中国城市报 234
近日,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的文化产业园区展区首次亮相,内容涵盖文化科技融合、老旧厂房改造等领域,展区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动静结合,集中展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成就、特色亮点。

随着“互联网+”、5G时代的到来,文化产业园区也变得愈加不一样。

近日,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的文化产业园区展区首次亮相,内容涵盖文化科技融合、老旧厂房改造等领域,展区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动静结合,集中展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成就、特色亮点。

科技让展位变得鲜活

3D、AR、全息投影……科技让游客距离历史文化更近。

一进入10号展馆,记者就被一群围观人群所吸引,走近细看,发现一处展位除了三面环绕的LED屏幕,头顶与脚下同样由LED屏幕构成,画面中一副画卷徐徐展开。在展厅负责人的牵引下,记者“踏”上龙舟,开始跟随眼前的画面进入大运河的“历史长河”中。

作为《大运河传奇·坦荡之襟》连环画的作者,刘恩东十分感谢科技让他的画作变“活”了。“沉浸式展览将京杭大运河廊坊段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呈现,是全面了解大运河文化的结晶。”刘恩东告诉记者,连日来的展出让他的画作收获不少赞美,也让游客们通过3D效果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运河文化的强烈冲击。

近年来,沉浸式体验掀起了一阵潮流。沉浸式展览突破了传统文化产业单一的传播方式,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新玩法、新拍法、新看法亮相服贸会。展览分为连环画收藏、新连环画原作、连环画沉浸式体验、新连环画未来实验四个展区,通过4分钟的AR、全息投影和30幅原创画图,以及大量《大运河传奇·坦荡之襟》珍藏版和胶版连环画集中展示,打破了连环画纸媒传播局限,备受游客追捧。

此外,像西店记忆funstown这样的文创小镇展位同样运用了科技与艺术元素,展区设计以铁轨为主要元素,还原西店记忆6条铁轨的交织形态,将园区企业代表串联其中,再以火车厢造型来实现沉浸式光影空间与欧洲顶尖设计大师作品的结合,用VR技术展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结合静态展板及时间展布的方式向观展者展示西店记忆老旧厂房迭代升级的前世今生。在这座由北京京郊玻璃厂蜕变为创造IP的小镇内,运营方着力打造五大业态闭环与五大文化IP矩阵,并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力求建设全生态文创小镇。

老厂房“腾笼换鸟”变新颜

老厂房借由文化、科技赋能巧变文化创意空间,也成为本次服贸会的一大的亮点。

记者在展馆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E9区创新工场的展区,它是北京市朝阳区老厂房“腾笼换鸟”拓展城市文化空间的代表项目之一。事实上,E9区创新工场的前身正是首农食品集团筹建于1982年的双桥乳品厂(即三元食品乳品一厂),园区占地面积118亩,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分三期改造,已完成改造6.7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E9区创新工场一期已入驻企业83家,文化科技类企业占比超过88%,其中不乏强氧科技、观正文化、特斯联、鲸世科技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领军型企业,园区已形成文化科技聚集优势。

是什么让E9区创新工场完成从首都“奶瓶子”到文化科技产业园区的蜕变?E9区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朱超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实行“企业服务管家”制度,企业入驻后将送上一对一企业服务包,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全年政策申报服务、融资对接、场景落地、品牌推广等支持。

在现场,朱超英给记者展示了通过数控传播技术完成了现实展区与园区之间的“穿梭”——记者明明身处展区,却在大屏幕的实景展示中显示已经站在园区的某一处,在互动中体验园区文化科技融合的产业生态和代表性企业的创新成果。此外,该园区还注重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通过老旧厂房改造拓展多样化文化休闲空间,如创客食堂、健身房、音乐酒吧、智库咖啡、书店、剧场等一应俱全,为入园企业员工和周边市民打造“10分钟文化休闲体验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服务内容应涵盖产品孵化、展示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资源整合,实现园区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文化传播与经济效益双管齐下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共集聚9600多家企业,实现收入7800多亿元,税收近290亿元;2020年,北京市认定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家、示范园区(提名)1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78家。这意味着园区正在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周边居民的“文化会客厅”。

上述来之不易的成果,与政策引导密不可分。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项目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这些园区服务社会的实践表明,文创园既是产业园区,也是文化事业的载体。它们服务企业,也服务居民、服务社会。”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园区的文化内涵丰富了,文化生态完善了;园区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经营收益拓展了,园区才能更深层次地融入城市的更新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服务贸易发展动力依然强劲。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孵化、培育、协同发展的平台,也正积极发挥文化领域影响力,通过转型升级突破原有界定,在文化传播与经济效益双管齐下发挥出文化产业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热点推荐
  • 紫泥春华博物馆:搭建艺术交流平台 使紫砂文化走向世界

    【文化产业】紫泥春华博物馆:搭建艺术交流平台 使紫砂文化走向世界

    正是在国家对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大力支持、鼓励传统工艺走出去的政策背景下,位于江苏省宜兴市的紫泥春华博物馆不断出圈,其馆藏作品频频亮相在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

    2024-03-05 21:03:40

  •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讲好中国故事

    【智库观察】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艺术品是国际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吕建中坚信,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文化领域特别是文化艺术品的流通是重要的突破口。

    2024-02-27 08:02:02

  • 【专题】过年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

    【智库观察】【专题】过年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

    2024-02-23 1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