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闪耀服贸会 北京金融街将打造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

2020-09-12 18:40:15 11196
金融业是北京的第一支柱产业,北京金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金融科技。在9月8日下午举办的服贸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现场发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称,北京是全面发展、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连续两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排名世界第一,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发展均衡且排名均在世界前五之内,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机遇。

image.pn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贸易自由化、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9月4至9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北京举行。展览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邀请15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展,集中展现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以及中国金融业直面挑战、勇于创新的定力,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全球金融服务贸易新生态加快形成。

众多金融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服贸会

走进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扑面而来,众多“金融+科技”的应用成果集中展示。这些融合了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的金融科技成果展示和金融应用场景,勾勒出以数字化、智慧化为特征的未来金融服务新形态。

工商银行展出的名为“小融未来号”金融服务概念车如同一座“流动的银行”,市民不用再去银行网点办理银行卡定制、缴费、手机充值等业务,只需招招手,金融服务概念车就能来到身边。建设银行推出的“5G+智能银行”展现未来银行的网点形态,观众无需带实体卡,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确认身份,更加私密高效地全自助办理业务。中国农业银行展位以“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构建‘脱贫攻坚’新格局”为主题,展示了“线上+线下+社会力量+直接采买”消费扶贫模式。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首次亮相展会。该平台是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共建、共有、共享模式打造的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公信力于一体的金融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200907174513.png

除了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蚂蚁金服、腾讯、京东数科、度小满、拉卡拉支付、腾云数据、华控清交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同台亮相,展示了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华控清交展示了基于人脸识别带来的身份查询的隐私保护技术。京东数科设置了“首席增长官”展台,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能力,以及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升级的相关场景。腾讯安全带来的多方数据学习普惠金融解决方案“政融通”展示了人工智能、联邦学习等先进技术在信贷、普惠金融、在线交易等金融场景下的安全解决方案,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全力建设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

金融业是北京的第一支柱产业,北京金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金融科技。在9月8日下午举办的服贸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现场发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称,北京是全面发展、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连续两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排名世界第一,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发展均衡且排名均在世界前五之内,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机遇。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已初步发展成为国内综合优势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2018年10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提出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国际标准”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

规划结合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区资源禀赋,提出北京将打造形成“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即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西城区、海淀区),以及在各城区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其中,示范区发挥连接金融街、中关村科学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促进金融要素与科技要素的深度融合,辐射带动相关区域发展,旨在成为我国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发展示范高地和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创新引领者。

image.png

在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北京金融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其核心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展示了首都金融布局发展规划,积极展现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态势。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开设的“北京金融街”展览展示,占地142平方米,通过实物、视频、触摸屏与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金融街的最新发展成果和亮点项目。展位还为参展观众提供了特色互动项目,如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仪式、走进金融街书局浸润书香、体验金融智能机器人服务等。观众不仅收获了对金融街产业功能区的概貌认知,还从中一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体量和未来方向。

北京金融街将打造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区

北京金融资源的核心在北京金融街。北京金融街是全国首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目前已成为中国金融业重要的决策制定、标准制定、管理规则制定、市场交易、支付清算、信息统计、专业服务、国际合作多种功能融为一体的金融管理中心,也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区内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其中总部的企业175家,外资金融机构120多家,在这条街上聚集的中国金融资产超过了全国金融资产总量的1/3。

9月7日,作为本届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的“金融街与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专场活动在京举行。会上,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区关于在金融街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简称“金开十条”),明确未来将会把北京金融街打造成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区。

据介绍,“金开十条”围绕金融机构扩大开放的服务需求着手,从吸引外资外向型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拓展国际业务、加强境内外交流与合作、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提出十条支持措施,重点突出“全面承接”“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三个特点,意在向国内外展现金融街承接国家金融开放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北京金融街在过去两年共推出43个金融扩大的开放项目,在吸引外资机构落地、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image.png

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持。应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培育金融服务新业态、新增长点;同时扩大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双向开放中提升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北京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国家金融的大脑,在国家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之智库观财经将把北京金融街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把握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脉搏,总结推广其建设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区的有益经验,为企业决策、普惠金融、投融资合作、国际金融合作等需求提供高价值的智力服务。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金融街金融业运行态势良好,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85.6亿元,增长4.7%,占西城区GDP的54.2%,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37.4%,有力地支撑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智库观察】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第七届丝博会将于11月16到20日在西安举行,日前,记者从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获悉,本届丝博会杨凌展团的国家高新区展(杨凌)展位将展示七大板块内容。

    2023-11-16 11:11:16

  • 【投资促进】28个国家将亮相国际交流展 第七届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作为本届丝博会主要参与单位,陕西省贸促会将承办国际交流展、“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商事法律合作论坛、2023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等活动。

    2023-11-15 15: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