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间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开8所学校 补上缺口 集聚更多高层次教育资源

2020-09-07 21:56:19   来源: 解放日报 344
临港新片区现已有上中、建平、明珠等名校,更多相关规划也正接连披露:在主城区的国际创新协同区,将会落地几家国际学校;华师大二附中也正在临港布局。在不久的未来,高端教育资源也将成为临港新片区招揽人才的另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9月是开学季。新学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开出了一家幼儿园与一家小学。每天清晨7点刚过,两所学校门前道路车水马龙。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开出的几个班的名额,几乎是被一“抢”而空。

哪些人在“抢”?临港新片区揭牌一年多以来,经济发展迅速,大量从业人员涌入——这些新临港人大都希望就近解决子女教育需求。新开的泥城小学云汉校区与方竹幼儿园沪城部,正是要匹配这部分需求增量。据了解,泥城小学第一批新生中,就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员工子女。

中国人一向重视孩子的教育,教育资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记者采访时遇到过许多企业高管、技术专家,谈及落户时都提到,如果子女能在临港本地上学,他们就能安心地举家搬来,扎根新片区。

事实上,临港新片区的教育资源本来已称得上丰富,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的学校密布在主城区与各镇中,其中不乏上中东校等名校。有网友戏称,临港“处处都是学区房”。但与此同时,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来,临港新片区完成企业注册15115户;虽无常住人口增长的准确数据,但仅特斯拉一家就带来了数千名员工,临港新添的居民显然也少不了。

需求缺口正被迅速填补。一年间,临港新片区内新开了8所学校,另有3所学校竣工验收。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建设26所公建配套学校,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记者询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得知,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等两个重点功能性项目以及12所公建配套学校已经列入今年的开工建设计划。

另一方面,临港新片区在高层次教育资源方面还有所不足,集聚名校、国际学校等应是下阶段的发力点。临港新片区要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需要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英国人安德鲁是区内一家海洋装备企业的总经理,他的孩子在金桥一家国际学校就读。为方便孩子上学,安德鲁决定住在金桥,自己每天奔波130公里往返临港。他告诉记者,“如果临港有很好的国际学校,我们更愿意住在这里。”

临港新片区现已有上中、建平、明珠等名校,更多相关规划也正接连披露:在主城区的国际创新协同区,将会落地几家国际学校;华师大二附中也正在临港布局。在不久的未来,高端教育资源也将成为临港新片区招揽人才的另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热点推荐
  • “国际传播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梁家滩国际学校成功举行

    【产业观察】“国际传播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梁家滩国际学校成功举行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9月22日,2023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正式启幕,“‘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影视图片展”在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上首展。影视图片展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全景展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伟大成果。

    2023-09-23 18:09:07

  • 领跑碳效!全应科技服务客户安吉临港热电全应云项目获殊荣

    【绿色能源】领跑碳效!全应科技服务客户安吉临港热电全应云项目获殊荣

    成功入选的安吉临港热电全应热电云系统属于数字化绿色化系统转型技术应用项目,通过数字技术对产品绿色设计、生产工艺优化、能源管控、工序协同和资源调度等环节进行智慧管理与优化,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2023-08-09 12:08:38

  • 海南省农业学校举行校企合作共建顶岗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文化产业】海南省农业学校举行校企合作共建顶岗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6月19日上午,海南省农业学校与中益天宏(北京)财税服务有限公司在海南省农业学校举行校企深度合作共建顶岗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2023-06-19 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