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中国”首个科研示范基地落户三主粮燕麦产业园

2020-09-01 12:45:05 32242
作为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之“智库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等多个维度切入,通过智观农业、大国农情、农业文库、乡村振兴、产业经济、调研基地、品牌农业、数字农业等内容板块,打造新型智慧农业智库平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浪潮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对于乡村产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在农业中广泛应用,5G、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与农业交互联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一批新的理念和生产方式应运而生,加速了农业生产、流通、消费和经营管理各领域的深刻变革,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国声智库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以智慧农业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与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食品安全网合作共建“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聚合智政产学研媒等多方力量,聚焦新型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现代农业高质量、智慧化发展做好智库咨询服务,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作为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之“智库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等多个维度切入,通过智观农业、大国农情、农业文库、乡村振兴、产业经济、调研基地、品牌农业、数字农业等内容板块,打造新型智慧农业智库平台。

image.png

自2018年以来,“农业中国”原创品牌与智库支撑平台作为智囊团队力量,先后参与举办了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中国国际扶贫论坛、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第二届中国食品农产品产销与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商助力地区脱贫攻坚论坛、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学术交流、调研、研讨活动。政府官员、智库专家、新闻媒体、特色企业等多方力量汇聚一堂,直面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探讨新型智慧农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如何稳步推进等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在指导产业实践方面,“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特别推荐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主粮集团等在智慧农业、智慧产业领域走在前列的样板作为调研基地,通过优质特色企业打造标杆案例,推广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成就。

image.png

8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界联合会、内蒙古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和三主粮集团股份公司共同主办的“致敬抗疫英雄,歌颂最美逆行人”公益活动暨三主粮第二届国内(国际)燕麦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三主粮燕麦产业园举行。为表彰其在科技创新、产业模式、示范效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三主粮燕麦产业园在开幕式上被授予“农业中国科研示范基地”称号。

image.png

三主粮燕麦产业园占地面积274.5亩,项目投资10亿元,产能10万吨,是目前国内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发展程度均处于领先地位的燕麦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为提高我国燕麦制品的生产加工和市场供应能力、提升燕麦产业发展规模做出了积极贡献。“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专家表示,“农业中国”智库支撑平台将首个科研示范基地授予三主粮燕麦产业园,有助于三主粮在新型智库平台资源的支持下,高质量建设科技成果密集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更好地发挥基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落实基地建设运行的各项任务,不断完善基地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促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全面建成“丝路健康智慧港”。

image.png

据了解,三主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打造国人第三主粮”为理念,以裸燕麦综合开发推动西部荒漠化治理为发展方向,专注于裸燕麦种源繁育、推广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以及精深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已成长为中国大型燕麦全产业链综合性集团化企业之一、中国燕麦行业的领军企业。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燕麦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围绕燕麦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三主粮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制造示范点,在国际上取得了独一无二的燕麦米加工技术专利,拥有全国领先、规模最大的燕麦米加工生产线、规模最大的燕麦油超临界萃取设备、最新的燕麦肽提取工艺,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image.png

近年来,三主粮集团积极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借助信息化和休闲农业振兴乡村,通过燕麦全产业链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例如,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农业管理系统,集成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动态数据服务。与三主粮自有线上平台及农产品交易平台无缝对接,实现O2O订单农业。建设智能园区,促进农业与观光、旅游融合发展,优化乡村休闲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热点推荐
  • 三主粮健康管理新模式,助力慢病管理提速发展

    【产经】三主粮健康管理新模式,助力慢病管理提速发展

    作为一个定位于“区域经济比较优势及禀赋资源深度开发循环利用系统解决方案集成商”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三主粮集团成立至今一直以“智造安全食品”为价值观,致力于为人民健康服务。当下,大健康时代风口的到来,也为三主粮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4-01-05 15:01:02

  • 【产经】冠军心选直播基地落户拉萨产业交流(北京)中心

    拉萨产业交流(北京)中心与冠军心选将共同推进西藏特色产品的产销对接机制,共同推动打造“网红精品”,运用销售大数据推进西藏特色产品平台销售资源精准对接,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2023-12-25 14:12:55

  • 喜报!苍穹数码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智投中国】喜报!苍穹数码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标志着苍穹数码在GIS国产化自主可控软件平台创新软实力和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

    2023-11-22 18: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