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绿色发展“武隆模式” 打造绿色供应链标杆

2020-08-31 15:33:37   来源: 中国网 6412
“绿色供应链系统”,从供应端--物流端--消费端—数据端—回收端,“五端”闭合,既确保每个子系统内部的绿色低碳环保,又协调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利用率最高、污染排放量最少,同时平衡经济、社会、环境三方收益,守住了绿水青山,所以是“两山理念”的创新模式,且具有实操性。

2020年8月26日-28日,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代表齐聚重庆市武隆区探讨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路径,本次论坛中,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院长赵建军首次提出“绿色供应链体系”概念,他认为“绿色供应链体系”是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有效渠道,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创新模式。该观点的提出引发关注。

(论坛开幕式)

何为绿色供应链体系

据赵建军教授介绍,“绿色供应链”理念源于绿色制造理论,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消费端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从制造业到农业,绿色供应链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互联网技术为抓手,强调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的协调一致,通过打造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消费端和回收端的闭合环链,实现种植、采购、运输、销售、回收再利用的绿色化、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绿色供应链的核心是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快速精准通达,首先确定消费场景,以销定产,实现农业的订单化、规模化、标准化,避免产品滞销、优质不能优价。这个过程的实现,也就使得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成金山银山。

“绿色供应链系统”,从供应端--物流端--消费端—数据端—回收端,“五端”闭合,既确保每个子系统内部的绿色低碳环保,又协调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利用率最高、污染排放量最少,同时平衡经济、社会、环境三方收益,守住了绿水青山,所以是“两山理念”的创新模式,且具有实操性。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武隆“成绩单”

论坛上,由武隆区提供的一组数据引发了关注,2019年,武隆区接待游客36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5%,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13.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区长卢红介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武隆绿色发展的动能更足了,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严重影响下,增长了1.5%。

武隆为考出这等“好成绩”作了怎样的努力?一是《武隆区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促进了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等六大“十亿级”产业链条的建设,培育以示范带为支撑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武隆因此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二是特色资源深加工提质。积极开发利用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农土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羊角豆干、武隆苕粉、仙女红茶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三是生态旅游增效。坚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找准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的点:推进“旅游+农业”,“旅游+电商”,“旅游+体育”,“旅游+文化”,创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武隆模式”。

2019年,武隆全区人均GDP达59613万元,在渝东南武陵山城镇群六区县中名列第一位。2019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武隆取得了“两好一优”的好成绩。

(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绿色供应链”理念指导武隆迈上“新台阶”

“‘两山理念’的提出来自于众多绿色发展探索实践的经验总结。武隆的绿色发展模式或正是这众多实践中最耀眼的一个。武隆通过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念,达到自然资本的有效增值和环境改善的良性互动,具有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赵建军教授说。2018年,武隆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为重庆市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国家层面对武隆绿色发展实践的肯定。基于这些“成绩单”,武隆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又应如何书写?

“鉴于武隆绿色实践发展的成效,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拟组织智库专家和相关机构、企业,通过绿色供应链体系“五端闭合”的探索实践,把武隆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两山理念”创新示范全国标杆。”赵建军教授在论坛上宣布。

据了解,“绿色供应链体系”的落地形成将有利于推动武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将武隆绿色生态优势、旅游优势转化为新经济发展优势和吸引高端产业、人才的载体,实现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进而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两山”理论实践标杆示范基地,助力武隆发展迈上“新台阶”。“绿色供应链体系”概念的提出和论述引发在场嘉宾对于武隆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无限遐想和期待。(辛文)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