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经济体系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课题组在京成立

2020-08-27 00:15:06   来源: 中国网 10893
双循环经济体系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的一年,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节点,面对国内国际发展环境出现的深刻变化和新矛盾新挑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首次公开提出双循环经济理念,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双循环经济体系被进一步明确,并被视为解决中国经济遇到的中长期问题、中国经济打“持久战”的应对之策。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体系,既是当前应对国内外局势变化的主动举措,更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双循环经济体系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姿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国内国际经济相互促进发展。

构建完整的内循环体系,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是关键。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信息化为引领,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战略、规划、建设、运行和服务全面深度融合,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化解城市发展困局、带动内循环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

为深入学习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的重要精神,领会双循环经济体系的深刻内涵,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指导新型智慧城市建设,8月26日,国声智库在京成立“双循环经济体系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课题组,针对双循环经济体系以及该政策背景下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为新形势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智库特聘专家徐蕴峰表示,课题组将聚焦国家中心城市,梳理典型案例进行比较研究,深入调研陕西尤其是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消费市场,培育新增长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声智库“双循环经济体系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课题组专家认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多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外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充分发挥西安港的门户枢纽地位,积极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转移承接中心、国际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及人文交流中心,全面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拓展开放发展的新格局。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铁铁联运”“公铁联运”,提升西安港国际中转枢纽港的集结分拨能力,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宽轨直达、统一运单、全城通港、政策兑现进大厅、可信身份认证、税收服务直通车等首创举措持续优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辟出一条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路线覆盖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德国、波兰、比利时等“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辐射范围基本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已成为全国开行班列城市中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2018年至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三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在内循环经济方面,西安优化升级产业链布局,聚焦高精尖产业,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加速启动“新基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同时充分利用禀赋资源,深化文旅资源创新性融合,打造文化超级IP和城市品牌,为文旅生态不断更新内容体验,为内循环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根据西安市相关规划,西安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建设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公之城和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四城一中心”,打造“数字名城智慧西安”,高举“硬科技之都”品牌,努力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位于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的西安软件园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正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平台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点亮“数字丝路明珠”。经过20多年的发展,西安软件园形成了行业应用、嵌入式软件、IC设计与测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出版游戏动漫七大产业板块,聚集了3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聚焦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光电芯片、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有力地支撑了西安新型智慧城市,为西安“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建设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热点推荐
  • 【人民日报】刘世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刘世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有利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有利于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我国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2023-11-15 16:11:37

  • 【人民日报】王昌林: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王昌林: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2023-11-15 16:11:23

  • “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智慧农业】“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提升职工品质生活、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11月12日上午,《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11-14 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