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立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主动告知机制

2020-08-17 11:46:09   来源: 中国社会报 257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中建立主动告知工作机制,把政策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政策落实更高效、更精准,充分发挥民政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为解决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政策宣传不到位、向群众告知不及时、政策知晓率不高等问题,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中建立主动告知工作机制,把政策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政策落实更高效、更精准,充分发挥民政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通知要求,对由民政部门负责落实的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重点困境儿童福利政策等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制作民政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明白纸”,详细列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应享受的相关待遇标准、资格条件、审核审批程序以及政策依据等事项。县级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各村(居)组织政策宣传柜或宣传栏要摆放或张贴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明白纸”。县(市、区)民政局或受委托办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事项的乡镇(街道),办理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项审核审批时,要同步向申请对象发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明白纸”,并把其可以享受的各类政策和标准宣传到位、解释清楚。对已经纳入低保、特困人员、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救助供养范围的,1个月内采取主动上门方式,将政策“明白纸”发放到本人和其所在的村(居)组织。

热点推荐
  •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智库观察】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弱冠正芳华,未来更可期。《货殖论坛》为各界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 ”深入发展及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独特价值。

    2023-10-22 18:10:29

  • 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发挥国资国企智库支撑作用

    【智库观察】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发挥国资国企智库支撑作用

    以理论创新研究为重点,服务企业产学研融合,积极参与企业高水平人才建设,推动国家战略在企业落实落地,助力企业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2023-10-03 11:10:28

  • 聚力煤电大省低碳发展,全应科技参加山东省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

    【智库观察】聚力煤电大省低碳发展,全应科技参加山东省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

    9月27日,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以“热电同心·智慧同行”为主题,围绕热电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展望,热电技术创新与应用案例分享,热电设备运维与能效管理经验交流,热电系统优化与智能化控制探讨,热电行业政策法规解读与影响分析等相关问题展开交流。

    2023-09-28 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