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中国经济增速能否再快点

2020-08-16 11:22:02 11260
重病要下重药,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我国启动了4万亿投资,当年经济增速就达到了9.2%,第二年就恢复到两位数增长,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但上半年总体还是负增长。日前公布的7月份数据虽然显示经济继续回暖,但回暖的势头有所放缓,低于预期。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冲击,我们不但面临恢复经济的压力,同时还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压力。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只有经济增速达到5.55.6%,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才能翻一番,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拉动经济有三驾马车,即出口、消费、投资。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到全世界,今年出口不可能有大的增长。目前经济恢复缓慢,“六保”任务繁重,消费也不可能有大的增长。拉动经济高增长现在只剩下投资这驾马车了。可是我们这些年用西方经济理论,一直在诟病投资,实行紧缩政策,至使不敢大胆投资,导致经济不断下行,从次贷危机前的14.2%降到了去年的6.1%,今年经济恢复乏力。

西方是发达国家,铁路修好了,高速公路修好了,地铁修好了,房子盖好了,办工厂工资太高,转移到中国来了,没有地方可投资了,只能靠消费拉动。但靠消费拉动是没有高增长的,世界各国找不出一个靠消费拉动经济高增长的案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按人均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第二个百年要实现现代化,现代化要靠投资而不是消费,吃是吃不出一个现代化的。高铁要靠投资,5G要靠投资,产业升级要靠投资,第四次工业革命仍然要靠投资。我们不能用发达国家的办法来治理一个发展中国家。 

重病要下重药,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我国启动了4万亿投资,当年经济增速就达到了9.2%,第二年就恢复到两位数增长,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时的世界舆论是让中国去救美国,让社会主义去救资本主义,全国“两会”通过的决议说,4万亿投资是完全正确的。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只有中国真正遏制住了,又一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是在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上,由于受西方经济理论的影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力度不够,导致效果不是太显著。

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指出:“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眼下要从新冠疫情非常时期的实际出发,不能局限于常规办法,而要实事求是采用非常办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生产决定消费,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出发,加大投资力度才行。政府投资了,社会资本就会跟进,就会为社会企业创造需求,社会企业就会为投资提供配套和服务,这样社会企业就活了,就会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拉动消费。

扩大投资可通过发行国债来实现。美国的政府债务超过了经济总量,日本的政府债务两倍多经济总量,而中国政府的债务远低于国际警戒线,有大规模发行国债的潜力。政府投资是“四两拨千金”,是社会资本的引导资金,可激活社会资本,救活社会企业,创造社会就业,扩大社会消费,盘活经济一盘棋。中国扩大投资是为未来发展打基础,是完善经济内循环,是应对美国脱钩的重大举措。只要我们增强理论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扩大投资不但能快速恢复经济,而且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热点推荐
  • 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智库观察】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第七届丝博会将于11月16到20日在西安举行,日前,记者从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获悉,本届丝博会杨凌展团的国家高新区展(杨凌)展位将展示七大板块内容。

    2023-11-16 11:11:16

  • 【投资促进】28个国家将亮相国际交流展 第七届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作为本届丝博会主要参与单位,陕西省贸促会将承办国际交流展、“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商事法律合作论坛、2023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等活动。

    2023-11-15 15:11:38

  • 驾驭数据与人工智能是人才培养的时代命题

    【大数据产业】驾驭数据与人工智能是人才培养的时代命题

    2023年11月11日全国近千名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共聚“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以“产教融合,供需共赢”为主题,“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培养集学科、技术和产业需求相融合的IT新型人才”为目标,举办“CIE2023第五届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暨《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大会”。

    2023-11-14 15: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