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乐观时变,变中求机

2020-08-13 11:34 17192
国声智库高度关注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以及西安自贸区、高新区、内陆港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一直积极的以西安为重点开展调研学习,积极搭建平台和渠道,促进各种资源在西安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聚合,为西部大开发、为共建“一带一路”尽绵薄之力。

image.png——在《中国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

(2020年8月8日,西安)

尊敬的张志刚老部长、王茹芹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盛会!当前正值三伏酷热之际,大家冒着高温前来西安参会,首先向大家表示敬意!作为国声智库名誉主任,代表国声智库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我致辞的主题是“乐观时变,变中求机”,具体讲三点内容。

一、商贸富国,鉴古知今

今天,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局管委会多家联合举办以“商贸富国”为主题的“货殖论坛”和““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和经济发展论坛”,研讨2000多年前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商贸富国"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启示,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大家知道,智库是党和国家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国声智库高度关注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以及西安自贸区、高新区、内陆港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一直积极的以西安为重点开展调研学习,积极搭建平台和渠道,促进各种资源在西安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聚合,为西部大开发、为共建“一带一路”尽绵薄之力。今天的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推动西安和陕西“追赶超越”创新发展,以及推动西安“一带一路"金融中心创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丝路国际智慧港都具有意义。

二、乐观时变,与时逐利

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称范蠡“与时逐而不责于人。故善治生者,能择人而任时”;赞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赞扬他们经营致富喜欢观察市场行情和年景丰歉的变化,善于随机应变,能择用贤人并把握时机,这里特别重视“时”的作用,“既饶争时”“与时俯仰”,把握市场规律,与时逐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也要“乐观时变”审时度势,要认清和把握经济形势,作好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首先,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单边主义盛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风险积聚,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尤其一些美国政客对我国全面打压遏制脱钩,疯狂挑起中美关系严重对抗,实行战略绞杀。

其次,今年以来,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广泛巨大,包括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使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之下,也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目标。

第三,要充分认识我国进入经济增长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已经从要素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三、变中有机,开拓新局

新的形势下,变中有机,正如中央指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戮力同心,砥砺前行,面对危机做好短期和中长期应对之策。

一是深刻理解和贯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精神,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同时毫不放松国际循环,不放松对外开放,这是由多种约束条件所致。

二是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带一路”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激活了各种合作机制,创造了诸多合作纪录,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

三是抓住“新基建”为城市转型提供的宝贵新机遇。在新基建风口之下,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应该高度重视全方位布局数字新基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抓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有共同点,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对经济社会多领域都能发挥促进作用,以新基建赋能传统产业、拉动产业升级,包括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城市结构优化。服务领域的中小微企业,要积极的转型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经营方式。

四是加强在双循环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高新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发挥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自贸区、高新区、内陆港以及中心城市都是为市场配置资源创造和提供的外部环境。所以要围绕着促进市场配置资源的需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好各种体制机制的创新,包括大力增强金融能力和水平,创建“一带一路”西安金融中心,要整合各个子系统,形成一个有机的高效率的大系统。

最后,把握发展的大趋势,离不开历史的认知,要有大历史观。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丁方院长告诉我,要以千年为单位思考,才有大格局。中国商业史学会涵盖古代、近代、现代各时段商业史学的各个方面,鉴古知今,古为今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学习平台,我们要善于打通古今中外,注重长时段、大历史研究,树立世界眼光,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致力于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历史智慧和智力支持。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