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刚:扩大“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贸发展,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2020-08-10 14:31:30 6476
2020年8月8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蓝海风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本文为在论坛现场发言整理,未经作者核实。

image.png“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李群刚(2020年8月8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古城西安,共同参加“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对西安践行对外开放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型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西安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肩负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神圣使命。近年来,西安认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省市关于“三个经济”的部署,充分利用国家战略聚焦、历史人文悠久、区位优势突出、科创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平台良好等诸多优势,加快推进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自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以来,西安成为中国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正以独特的魅力和无限的机遇为世界所瞩目。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陕西承担了西部大开发、探索“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使命,西安区域更是以加速构建开放型体系,全方位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传播与经济贸易合作。三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开放等方面完成了127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形成247项创新案例。其中9项创新成果在全国,20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14项案例入选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跑出了西安加速度,初步形成了西安样本。开展医药制造行业融资租赁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全国首家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等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的先后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初步彰显。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陕西、西安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对西安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负殷切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追忆盛唐,筑梦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们将坚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机遇,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掘和用好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新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安智慧和力量;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让我们秉持互信、互利、包容、合作、共享的理念,传承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凝结的人文精神,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贸易发展,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