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

2020-08-08 16:41:09 12957
2020年8月8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蓝海风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2020年8月8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蓝海风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由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局、中国网“一带一路”网、凤凰网陕西协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丝绸之路(北京)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李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祎等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图片2 - 副本.png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论坛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对西安践行对外开放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型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作为中国面向“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开放等方面多措并举,加速构建开放型体系,全方位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传播与经济贸易合作,跑出了西安加速度,初步形成了西安样本。今后将坚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机遇,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高效率、低成本、优服务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图片3 - 副本.png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以《乐观时变,变中求机》为主题发表致辞。李国强主任从“商贸富国,鉴古知今;乐观时变,与时逐利;变中有机,开拓新局”三方面,阐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乐观时变、审时度势。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以来,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使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进入经济增长新常态,已经从要素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分析研判面对危机做好短期和中长期应对之策:一是深刻理解和贯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精神。二是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抓住“新基建”为城市转型提供的宝贵新机遇。四是加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共建“一带一路”。

图片4 - 副本.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李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将高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将致力把商贸文化、商业史学科纳入到“一流学科”建设范畴之内,推动中国商业史学科的发展,推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繁荣兴盛。

图片5 - 副本.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李涛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本次《货殖论坛》主题“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旨在把商贸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研讨古今中国的当政者和改革家们如何通过政策引导使商贸更好地推动国家走向富强的思想和实践,分析商业思想发展的历史脉络与变革政策的创新精神,提取合理的思想内核,揭示商贸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社会价值和力量,总结商业政策对当今社会发展的借鉴意义。这不仅具有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还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图片6 - 副本.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发表主旨讲话

论坛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际智慧港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际智慧港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依托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优势,紧抓全面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共同体”创新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探索通过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与产业融合,以文明互鉴,促民心相通,构建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image.png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丝路国际智慧港,依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为贸易增长新极点,采用新型贸易的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生产性服务业和城市群的深度融合,形成新型供应链网络,以数字经济促进提质升级和融合发展。

666.jpg

丝路国际智慧港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主题思想发表主题演讲。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作了题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主题演讲,从“以史为鉴,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创新发展是永恒的动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三方面阐发对于商贸理论和实践的思考。张志刚会长强调,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以雄厚的经济支撑为基础,发挥巨大的市场潜力,汇聚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重大战略成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引导我们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容淡定的迎接前进征途上的狂风暴雨,以更加成熟、更加自觉、更加坚定的信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共同努力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9 - 副本.png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主题演讲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的演讲题目为《略论“四千四万”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的演讲题目为《清末民初商帮分流与商人转型》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兰日旭的演讲题目为《丝绸之路上的货币演进及其特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向清的演讲题目是《子产的营商思想与郑国的营商环境》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德楠的演讲题目为《古代运河的物流活动与商贸政策》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仁志的演讲题目是《明清商帮与商贸富国》

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和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商贸文化繁荣、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

图片10 - 副本.png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8月8日下午,举办学术交流。8月9日,与会人员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西安软件园、三星城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热点推荐
  • 吴永林:祝贺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论坛在西安举行

    【文化产业】吴永林:祝贺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论坛在西安举行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文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永林书院吴永林在第六届《货殖论坛》的主旨讲话。

    2023-10-22 19:10:52

  •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智库观察】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向第六届《货殖论坛》发来致贺信

    弱冠正芳华,未来更可期。《货殖论坛》为各界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 ”深入发展及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独特价值。

    2023-10-22 18:10:29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