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聚焦项目建设 以先进制造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7-22 17:33:22   来源: 西安学习平台 11564
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强化项目服务体系,通过“超前办、用心办、主动办、加速办、线上办”,建立全流程全方位帮代办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以及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力促项目落地,平均压缩报建环节时限35%以上。

连日来,西安航空基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先进制造,狠抓项目建设,1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航空先进制造项目数量占66.7%,总投资占比65.9%,展示出西安航空基地“项目引领、制造强基、质效为先”的特色发展路径。

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89.66亿元,除西安航空基地第一中学建设项目、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扩建项目、北屯新社区安置项目3个民生项目之外,均为航空先进制造项目。7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开工率100%,已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的66.0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5个前期项目中,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装备制造表面处理中心两个项目已提前实现开工。83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也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1.61%,在建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一期)规划效果图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的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419亩,总投资10.71亿元,共分三期建设,规划总面积33.32万平方米,规划有工业标准单层厂房、多层厂房、存储仓库、孵化中心和科研办公楼等多个功能主体,集研发、办公、试制、生产加工等功能于一体,为企业提供总部办公、科技创新、产业研发、生产加工等全方位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多元化发展需求。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加大项目招商和项目储备力度。截至目前,已储备项目94个,总投资358亿元;其中制造业65个,占比69.1%,投资总额为185.5亿元,占比51.8%。仅在近期举办的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会上,就实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74.77亿元。其中制造业17个,占比42.5%,总投资额为113亿元,占比达到64.7%。

神剑嘉业“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规划效果图

其中,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设备及生产线,延伸产品制造产业链,智能制造赋能航空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项目招商储备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强化项目服务体系,通过“超前办、用心办、主动办、加速办、线上办”,建立全流程全方位帮代办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以及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力促项目落地,平均压缩报建环节时限35%以上。

另一方面,搭建“1名处级领导+1名项目经理+1名帮办代办专员”项目服务小组,实现了区内项目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对接,一线走访,现场协调解决”,主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形成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督查的工作闭环,为企业提供定制版全生命周期服务,有力促进了先进制造项目落地建设进程。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

为了进一步加快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西安航空基地按照“要素聚集化、产业集群化、企业集中化、开发集约化”的特点,高标准打造集综合办公楼、厂房、公寓、商业街等为一体的生产生活3.0版本产业社区,推进配套环境再提标,为先进制造企业“双链融合”发展提供了适宜良性生态。

西安航空基地一方面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方面为开放合作打造优质平台,加速建设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完成综合保税区7座厂房、1座仓库主体建设和6条配套园区道路建设,进一步帮助航空企业节约成本、优化物流,提高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提升航空工业国际竞争力。

目前,综合保税区物流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国际航空产品集散中心功能,立足空客、西飞、西飞民机等重点项目,将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打造为航空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国际交流的经贸合作门户。

随着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发展前景广、辐射带动强的先进制造项目落地,项目建设跑出了“航空质量”和“航空速度”,西安航空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续动能。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