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搭平台 抓帮扶 聚产业——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

2020-07-15 12:24:46   来源: 河北日报 225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渤海新区以强化“双创双服”为动力,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年前9个月,新增市场主体6924户,同比增长10.3%;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3353户,同比增长17.9%。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渤海新区以强化“双创双服”为动力,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年前9个月,新增市场主体6924户,同比增长10.3%;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3353户,同比增长17.9%。

搭平台,推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渤海新区稳步推进北京科创产业园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集聚科技创新高新技术成果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开展项目服务,接待客商考察。建设“春晖杯”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基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基地,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到新区转移转化。加强与高校院所交流合作,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展开合作,建成4家技术转移中心。截至目前,渤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2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1家,省级研发平台15家,市级研发平台7家,10家科研平台落户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

抓帮扶,提效能,优化发展新环境。渤海新区开展精准帮扶企业与重点项目活动,建立起企业与重点项目包干联系责任制,对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包干联系,明确分包领导与责任人,成立帮扶微信群,协调企业与项目单位填报基本情况及问题反馈卡,确保信息采集率100%。各工作专班不定期对帮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共召开项目调度会36次,解决企业影响项目建设问题52个,有效促进了项目顺利建设。同时,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今年以来,渤海新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406个,总投资2123亿元,列入省重点项目13个、市重点项目35个,规模与数量均居沧州全市第一。

聚产业,重质量,打造发展新空间。为全力打造创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新时代“沿海强区、壮美港城”建设进程,渤海新区出台了《树立新发展理念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激发投资者热情,推动渤海新区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以优势产业为切入点,扶持产品竞争力强、生产工艺优、发展成长好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不断促使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渤海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达7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达51家。今年以来,渤海新区共争取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约5000万元,促进项目建设。同时,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列为沧州市重点发展产业集群,渤海新区的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6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挂牌成立,共吸聚项目40个,总投资200亿元;7家企业荣登河北省民营企业综合百强排行榜,7家企业入围民营制造业百强,均位居全市第1位。

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前10个月,渤海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5亿元,同比增长8.8%;全部财政收入115.89亿元,同比增长9.9%;实际利用外资3.64亿美元,同比增长65.9%。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产业观察】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3年西安市新城区四大板块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涉及区域总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2023-11-16 11:11:17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