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沧州渤海新区提速审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15 12:22:51   来源: 中国报道 344
“多亏了沧州渤海新区审批部门的协调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图纸问题,为项目开工节省了时间。”提起前不久办理项目落地手续的一次经历,沧州渤海新区欣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史伟娜,对沧州渤海新区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多亏了沧州渤海新区审批部门的协调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图纸问题,为项目开工节省了时间。”提起前不久办理项目落地手续的一次经历,沧州渤海新区欣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史伟娜,对沧州渤海新区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日前,欣智工艺制品公司准备现状地形图过程中,出现设计院在图纸设计时选定坐标和沧州渤海新区规建局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提供坐标不匹配的问题。为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保证项目如期建设,沧州渤海新区审批部门派服务专班抽出一天时间帮助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反复沟通和技术交流,终于找到问题症结,及时解决了图纸设计难题。 

欣智公司的经历并非个案。这只是沧州渤海新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政治站位不高、影响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沧州渤海新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提早谋划、精心布局,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刀刃向内,直面问题、转变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沧州渤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基于此,沧州渤海新区通过对面临机遇和优势进行仔细研判分析,在审批、服务、协调等优化营商环境上进行积极探索,切实出实招、下真功。着眼吸聚大项目、好项目,探索推行了“四段式工作法”,将项目建设分为引入、前期、建设、竣工投产四个阶段,由指定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审批,落实企业家直通车制度,创立“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的“双评”机制,利用新技术,探索“网上办事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审批新模式;持续深化“四级服务”推进机制,实行“专业化”对接,量身定制洽谈方案,“串并联”并举,全程代办前期手续,“一对一”跟进,“保姆式”服务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服务前移”,力争“最多跑一次”,完善审批服务流程图,着力规范自由裁量权,做到“把办理交给标准、把方便留给企业”。

今年以来,尤其是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沧州渤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录入工作;依托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梳理完善18个部门的342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293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从企业核名到办结营业执照压缩至2.5天以内,个体工商户实现“云窗办照”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施工许可“立等可取”,平均办结时限2.5小时,群众满意率达到99.8%。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相继实施,也加速了沧州渤海新区项目的签约落地:总投资45亿元的奥特莱斯(中捷)国际购物小镇项目开工建设,占地450亩,向外辐射100公里,将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年纳税4000万元以上;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香港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正式落户;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沧州创新基地(总部)加快推进……截至目前,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880个,远超全年500个的任务目标。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