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聚焦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创新发展

2020-07-14 11:57:34   来源: 中国网 5874
就新时代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就新时代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

陕西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处于第一梯队。意见支持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支持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鼓励西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促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与毗邻地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意见“支持商业金融、合作金融等更好为西部地区发展服务”。西安是历史上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金融国际合作历史深厚,金融创新底蕴源远流长。新时代,西安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使命,明确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新定位,提出加快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创新发展。今年3月印发的《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金融机构壮大、资本市场筑基、科技金融催化、文旅金融融合等15项重大行动。西安将加大金融对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的支持,突出政府引导、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资源集聚、夯实安全保障,开启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的新局面。

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建设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言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产业改革升级等,总结成功经验,挖掘样本案例,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兰日旭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国家中心城市、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释放政策利好,带来产业、金融资本、机构、人才汇聚西安,加上陕西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带来的发展动力,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根植古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历史土壤,以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统领,以平台聚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以科技促跨越,打造丝路科技金融高地、丝路资源市场中心和丝路金融人才中心,完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西安将建设成为与丝绸之路建设相适应、金融服务有效、资源配置有力、区域特色鲜明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丝绸之路金融中心。

资源禀赋蕴藏巨大商机

西安区位优势独特,金融腹地市场广阔。西安具有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枢纽优势,处于欧亚经济板块核心区域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前沿。随着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金融等外向格局的持续推进,西安的区位优势还将不断释放,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汇聚于此,金融辐射和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西安共引入金融机构7家,其中外资保险机构2家;引入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5家。

西安金融基础良好,聚集辐射效应显著。西安经济增长持续快于全国,金融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中高速增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保持在副省级城市前列,金融产业支柱地位凸显。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998.94亿元,比上年增长7.9%。助推企业上市的“龙门行动”计划取得突破,2019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其中境内上市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列中西部城市第一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信用、金融司法、金融监管、风险防范等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西安金融中心建设近年迎来区域开放、合作与发展的新契机,城市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去年12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的排名中,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列第11,较去年提升2位。在金融政策支持、金融人才聚集、金融生态环境3个方面,西安分别列全国第6、9、10位,排名显著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外智库主任陶利明认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中,西安站到了引领西部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西安独特的金融资源禀赋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千亿级现代金融产业有望成为西安未来发展的增长极,西安将成为当代丝绸之路上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和财富中心。

“数字丝绸之路明珠”赋能金融创新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加速改造传统金融业的经营发展模式。西安科教实力雄厚,是“硬科技”的策源地和践行者,拥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航天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有力地支撑了金融创新。

以创新为发展核心的西安高新区,统筹协调各类金融资源,不断推进金融与科技互乘放大,金融产业发展强劲。西安提出加快高新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大力引进总部型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打造“创新+金融”城市门户。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制定加快金融业发展政策的方式,不断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打造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样板——丝路(西安)前海园,将前海模式复制推广至西安;发布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聚集导向。《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规定,对于入驻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核心区的金融机构总部,最高予以1亿元的落户奖励。通过举办“全球创投峰会”,促进西安与创投机构的多元化合作,不断构建产业生态链,点亮数字丝路明珠。

2020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金融业发展逆势增长,实现增加值83.44亿元,占比全市近30%;驻区银行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存贷款余额增长超过15%,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62.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62亿元,同比增速110%。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自贸试验区亦是重要的金融创新平台。日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措施意见》。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方面,提出要支持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政策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围绕西安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物流金融、绿色金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朔表示,科技源于创新,成于金融。西安应更好地发挥“硬科技”优势和创新能力,通过科技赋能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推动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和金融发展提供雄厚的产业支撑和充足的智力支撑。

智库助力西安塑造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品牌形象

品牌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塑造、打响西安作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品牌新形象,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城市,是提升西安金融软实力的重要渠道。《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特别提出金融中心辐射行动。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金融中心交流合作,加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品牌建设,争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认可,提升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例如,争取将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丝路资金融通、人民币国际化、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成为我国丝路金融全方位开放合作的窗口和试验田。推动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落户西安。选择国内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定期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金融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提高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的研究支持,邀请国内外知名金融智库、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专家参与组建金融研究机构。

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王殿彬指出,一个更加开放、丝路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西安对于打造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品牌形象大有助益。西安与30个国家的3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40个国家的72个城市发展为友好交流城市。西安应深度挖掘国际友好城市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国际友好城市的金融交流与合作,促进金融资源的跨区域流动,不断提升金融合作水平,进而带动丝路沿线城市以金融为纽带的更大范围经济合作,做大做强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国际品牌形象。

新型智库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持。国声智库积极探索“智库+”新模式,利用新型智库在“+城市”“+金融”“+品牌”方面的优势,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与知识服务业人才,构建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声智库和丝路国际投资控股集团,共同推动金融、智库融合创新,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提供智力支撑与平台赋能;不断增强“智库+金融”融合创新发展,助力项目落地,将为西安开展产业合作以及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智慧城市】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本届丝博会将举办线上展,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观众线上观展平台,助力丝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11-16 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