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渭南

2020-07-11 11:14:39   来源: 渭南人民政府 648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宽阔的地带,是中国西部地区门户,陕西的“东大门”

5.jpg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宽阔的地带,是中国西部地区门户,陕西的“东大门”,辖2区(临渭、华州)2市(韩城、华阴)7县(潼关、大荔、澄城、合阳、蒲城、富平、白水)和渭南高新区、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其中韩城市为陕西省计划单列市。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是陕西省第二人口大市。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渭南位于祖国版图中心位置,属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陇海、西南、大西高铁、郑西高铁等8条铁路纵横交错,连霍、京昆、黄渭等多条高速公路连接东西,是亚欧大陆经济带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使渭南成为开拓西北、西南、中原市场的战略要地。

【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渭北黑腰带”、“中国钼都”和“华夏金城”。已探明矿藏51种,其中煤、钼、金、石颇具优势。原煤储量55亿吨,是我国十大煤炭产地之一;煤层气总量2080亿立方;钼储量77万吨,钼精粉、氧化钼、钼酸铵产量均居亚洲第一;电力总装机容量740万千瓦,占全省的40%;黄金储量26吨,年产黄金5千克,居全国第三。渭南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黄、渭、洛三河交汇,渭、沋两河穿城而过,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宜,土地肥沃,历来是西北最优越的农业生态区,被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葡萄之乡、酥梨之乡、花椒之乡、枣乡和柿乡、陕菜之都、国家有机蔬菜基地。素有陕西“粮仓”、“棉库”之称,地方小吃享誉全国。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渭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美誉。约20万年前的“大荔人”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刀耕火种。沙苑文化、龙山文化遗址遗迹,西岳庙、太史祠、仓颉庙等遗存,如绝本的经典,记载着华夏文明悠久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字圣仓颉创造了汉字,酒圣杜康酿造出美酒,史圣司马迁写出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中华第一诗——《诗经》开篇《关雎》描写的故事就发生在渭南洽川。这里是我国戏曲之乡和民俗之乡,华州皮影、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澄城尧头陶艺等1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周、秦、汉、唐两千多年,一直是十三朝古都的京畿之地,曾出过隋文帝杨坚等6位皇帝,宋代名相寇准等80多位宰相,唐代大将郭子仪、爱国将领杨虎城等300多位将军以及著名诗人白居易、水利大师李仪祉、著名速算学家史丰收、著名政治活动家屈武、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选的100位世界名人,中国占6位,渭南历史文化名人隋文帝杨坚就是其一。渭南现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18家。著名的西岳华山、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湿地洽川风景名胜区、白水仓颉庙等享誉国内外,年接待游客4200万人次。

【宜居宜业,魅力无限】“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渭南从2000多年前就是适宜人类居住的理想之地。现代渭南,更以和谐、平安、文明,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魅力城市。渭南基础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体系完善,是全国十大职业培训基地之一。职教城5.24平方公里,全日制高等院校4所,各类职业技术学校77所,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5万人。

【开放开发,赢在未来】渭南现有工业园区2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6个。万达、中联重科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渭南,中国海外、中航动力等15家央企来渭投资,中联重科、拓日新能、中冶陕压、北人印机等企业在全国享有盛名,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医药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渭南有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346个,形成了以粮棉油、果蔬、奶畜、林木为主体的特色产业链,是陕西最大的果品冷藏基地,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基地。

                                                                                                                                                                                                                                2019年5月10日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项目推荐】富平县、蒲城县和渭南经开区、华州区丝博会项目签约传喜讯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富平区域产业合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富平举办。签约项目24个,合同总金额129亿元。

    2023-11-16 11: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