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地名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是“地名中国”建设当务之急 | 智观地名002

2020-06-12 13:50:55   来源: 中国网 375
据笔者了解到,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正在筹备举办“讲好中国地名故事,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地名文化”主题践行活动,实施一系列“地名中国”品牌项目,挖掘地名文化的时代价值,有效发挥地名文化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地名浩如烟海。目前,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共收集地名1200多万条。这些地名承载着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记录着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中华文化形成、发展和传承的载体。但是,现代化的历史潮流“消亡了”大量有价值、承载着优秀文化基因的地名和地名文化。近30多年来,南京消失了约2000个老地名,苏州有1192个老地名湮没在城市建设中,广州2100多个老地名“牺牲”于城市改造中。老地名大量消失是城市无形文化资产的重大损失,将老地名纳入文化遗产保护已迫在眉睫。

“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刻不容缓,要把地名文化作为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牵引。同时,必须加大地名文化保护力度,通过建立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地名认证体系,推进‘地名中国’数字平台、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建设,让地名文化知识产权得到分类、分级和分层保护。”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殿彬深有感触地说。地名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是通过科学鉴别来标示地理来源,保护文化产品或服务的正宗和质量,提升文化产品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文化发展。

笔者认为,做好地名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是当务之急。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确定地名文化遗产的产权问题。首先要确定地名文化遗产产权,才能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如果地名文化遗产产权不清楚或旁落,那么用于社会开发和利用就有可能成了违规或者违法操作。但是,大量的地名文化还没有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畴,加上全社会保护地名文化知识产权意识淡薄,造成了地名文化遗产的产权界定错失,这一问题是当务之急。

二是相邻国家地名文化的归属问题。相邻国家往往由于长期融合、同根同源,产生了相近甚至相同的文化。一方面,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强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并借助文化的传播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和发展日益广泛,一带一路正是如此。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贸易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扩大,对文化资源的争夺也日益激烈,地名文化资源成了“最抢手”的资源。目前,我国已经有很多本土地名文化资源被邻国“抢走”,人们不仅需要对自身的文化认同,更需要对这种文化资源合法拥有,从法律层面确定对地名文化资源的归属。

三是加快地名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传承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必须加快建设地名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通过论证、认证地名文化产权归属,保护、鼓励和发展地名传统文化、历史遗产,促进我国各民族文化繁荣和创新,保护我国多民族的地名文化多样性和多生态,并在知识经济中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遗产资源优势,形成地名文化创意产业、创造国家财富、拓展贸易机会,维护国家民族文化精髓和文化主权,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研究与现有国际知识产权体系的对接方法。制定地名文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必须以现有国际知识产权标准和框架为基础,才能成为各国普遍受益的国际准则和规定。应该迅速建立地名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与国际协调和联合,将地名文化的发展与知识产权建设、文化版权与国家主权相结合,建立国家地名文化资源知识产权体系、地名文化技术版权体系、地名文化服务版权体系、地名文化交流版权体系。

五是运用数字平台等先进技术和方法加快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速度。地名文化遗产数字化是将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新兴产业基础的一个重要环节。向数字媒体转移是将地名文化遗产开发为经济资源的必要步骤,是为空前规模的产业整合准备条件,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这需要国家的发展战略支持,建立地名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工程,启动地名文化、知识产权法律以及高科技部门联合攻关课题,大力发展国家地名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形成遗产形式的传承保和发展利用。

此外,据笔者了解到,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正在筹备举办“讲好中国地名故事,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地名文化”主题践行活动,实施一系列“地名中国”品牌项目,挖掘地名文化的时代价值,有效发挥地名文化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吕晓光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

《智观地名》栏目简介:

地名,是一方地域的文化记忆,也是了解一方水土的重要窗口。地名在历史的不同时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不同记忆。时下,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尤为必要,地名文化应成为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牵引。《智观地名》栏目聚焦地名、传承地名、传播地名,用理性的声音回望传统,用智慧的建言展望未来。

热点推荐
  • 瑞纳“数字孪生工厂建设”荣获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科技创新】瑞纳“数字孪生工厂建设”荣获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瑞纳智能“数字孪生工厂建设”一举荣登工信部优秀场景榜单。

    2023-11-03 09:11:52

  • 民族文化传承 百年品牌创新 ——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文化产业】民族文化传承 百年品牌创新 ——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2023年8月26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10-22 12:10:55

  • 张培合在榆神热电公司作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学术研究】张培合在榆神热电公司作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10月17日,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在榆神热电公司应邀作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2023-10-19 14: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