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以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2020-06-08 12:04:55 388
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中国的一个热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关兆泉说,营商环境涉及到企业从注册、运营、成长到注销全生命过程,土质好坏和肥力是否充足,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茁壮成长。为此,该省印发实施《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8条措施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9.jpeg

5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5月8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8日在该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客观讲,山东当前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先进省市、企业和基层期盼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和不足。“通过‘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中国的一个热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关兆泉说,营商环境涉及到企业从注册、运营、成长到注销全生命过程,土质好坏和肥力是否充足,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茁壮成长。为此,该省印发实施《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8条措施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据关兆泉介绍,《意见》包括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四部分,前三部分,主要是针对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出了针对性措施。第四部分,聚焦企业反映突出问题,提出增强政策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严禁执法“一刀切”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政策举措。

关兆泉说,此次“升级”全面梳理总结了以前的改革成果,涉及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办水办电办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招标投标、劳动力市场服务、办理破产等多个阶段、多个方面,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了“全链条”优化。同时,强调了部门之间的协同。例如,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消防、人防、技防、防雷和水电气热等同步设计、并联审查、一次办好、结果互认;不动产登记与银行抵押贷款、公积金贷款、公证等业务联办,与水电气热过户业务协同办理。

关兆泉表示,此次山东首创若干创新性、突破性举措,例如,一类出口企业和列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企业,出口退税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贷款难贷款贵”、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政策获得感不强、执法“一刀切”、政策稳定性不强、投诉维权难等问题,《意见》中制定了解决措施,对相关办事流程一并作出优化。(完)

热点推荐
  • 聚力煤电大省低碳发展,全应科技参加山东省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

    【智库观察】聚力煤电大省低碳发展,全应科技参加山东省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

    9月27日,第十六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以“热电同心·智慧同行”为主题,围绕热电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展望,热电技术创新与应用案例分享,热电设备运维与能效管理经验交流,热电系统优化与智能化控制探讨,热电行业政策法规解读与影响分析等相关问题展开交流。

    2023-09-28 11:09:15

  • 【自贸区】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头等舱”式服务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1日电 (宋敏涛 王巍)“了解到自贸区内有一些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政策,契合我们公司的发展,所以打算陆续把进出口业务往这边迁移。”9月19日,廊坊悦明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起落户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的缘由,他开门见山地说。

    2022-12-08 14:12:39

  • 【最新动态】山东省烟台开发区持续强化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监管

    全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开发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涉氨制冷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严管重罚,形成震慑,有力维护了全区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21-09-28 10: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