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能源强企

2020-06-03 16:51:51   来源: 中国化工报 184
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鼓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鼓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李宏安: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陕鼓集团认真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各级政府抗击疫情、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部署,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肩负起企业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投资、保运行”双重责任。我们坚持“不为产品找客户、只为客户找产品”的市场理念,自2月10日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以来,一手战疫情,一手促经营,聚焦能源化工、煤化工、冶金、空分、公共卫生建设等领域用户需求,全力开拓市场、确保履约、服务用户,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一季度,陕鼓完成大机组生产制造40多项,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项目百余项,合同履约率达到100%;前5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46.78%,在逆势中实现高速增长,彰显了国企应有的担当,为陕西经济平稳发展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强调,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迈上新的台阶。陕鼓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李宏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了陕鼓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的信心与决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从发达国家来看,欧美发达国家服务产业占GDP总量达到80%,这些服务中又有60%至70%是围绕制造业的服务。这些服务由两类企业提供,一类是由生产制造转型到服务型制造的企业,一类是没有生产制造基础的服务型企业。

对陕鼓这样的制造型企业而言,深化向服务转型具有明显优势,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我们要紧抓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以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为圆心带动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和智能化7大核心产业发展。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产品智能化、过程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建设步伐,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陕鼓顺应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开发完成设备AR服务支持系统平台一期项目,从系统服务现场支持需求出发,聚焦专家支持、操作向导、智能巡检3大核心功能。利用智能穿戴式终端与移动手机APP,实现现场服务专家远程实时支持,通过视频、图像反馈。

目前,陕鼓服务及运营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近80%,经济增速下行对陕鼓的不利影响正在减弱。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能源强企,是陕鼓的战略目标。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方面,陕鼓怎样实现二者兼顾,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

李宏安:中国工业经济已进入绿色发展新时代,节能环保压力倒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陕鼓时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能源强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陕鼓瞄准工业企业在能源高效、节约、循环利用等绿色发展方面的痛点,以能源互联思维,创新“专业化+一体化”的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满足用户节能环保、绿色发展需求。陕鼓建成的“九联供”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将园区内的冷、热、电、风、水、废与安保、消防、环境监测等统一规划和管理,实现土地集约、设备集约、功能集约、运营集约,打造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降本增效显著的智能制造基地。

目前,陕鼓已与西安市高新区签订“城市客厅”中央创新区能源建设项目框架协议;同时正通过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用户的广泛合作,以最佳发力模式助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
  • 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智库观中国】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今年,中国两会再度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充分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2024-03-06 16:03:23

  • 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智库观察】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林斯赞赏道,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2024-03-06 16:03:09

  • “两会”受瞩目 国际人士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

    【智库观中国】“两会”受瞩目 国际人士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增长目标等关键词备受外媒瞩目和国际人士关注,国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

    2024-03-06 15: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