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出现“深夜食堂” 老字号摆起了夜宵摊

2020-05-19 22:55:38   来源: 成都日报 554
“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夫妻肺片总店负责人王钦锐告诉记者,总府路开启“夜宵”模式,得益于成都市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规定,“不但让我们的生意变好了,也给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既讲道理,又讲人情,必须点赞!”

20051906564480300015C568.jpg

总府路开启“夜宵”模式,食客们一拨接着一拨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成都夜宵哪里旺,总府路上逛一逛!”最近,成都的好吃嘴们有了新发现:在总府路上,以夫妻肺片总店为代表的老字号开始卖夜宵了!

小龙虾、爆炒鳝鱼、麻辣泥鳅片……每到晚上10点,各种美食开始“接管”街道,开启天桥下的“夜宵”模式。虽已夜深,但烟火撩人,食客们一波接着一波,在夜色中享受着味蕾的愉悦,热闹而不喧闹,尽兴而不随性。

“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夫妻肺片总店负责人王钦锐告诉记者,总府路开启“夜宵”模式,得益于成都市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规定,“不但让我们的生意变好了,也给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既讲道理,又讲人情,必须点赞!”

市中心出现“深夜食堂”

老字号摆起了夜宵摊

总府路的“深夜食堂”,主要位于过街天桥下的人行道,每晚10点,这里就会摆起桌椅板凳,迎接食客的到来。这时,厨师们也忙碌起来,小龙虾、爆炒鳝鱼……各种“重口味”是成都人的最爱,让人酣畅淋漓、欲罢不能。辣得冒汗了,旁边还有三轮车卖冰粉凉糕、莲子银耳羹,就连水果店也开始上夜班,为食客们供应盒装的新鲜水果。

夫妻肺片总店是附近第一家出来摆夜宵的,每晚摆10来张桌子,可以吸引近300名顾客,“就最近而言,生意好的时候,夜间营业额可以接近白天的一半!”王钦锐说,前不久,附近几家餐馆的老板开始光顾他的夜宵摊,几天后,他们各自也摆起了摊,生意一样很好。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体现的是包容和灵活,不但让商家的生意变好了,也给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和实惠,我们肯定支持!”一位顾客说。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

为餐馆恢复生产经营按下“加速键”

众所周知,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成都市的餐饮行业遭受了不小打击,总府路上的餐馆也不例外。如今,抗疫形势好转,成都市做出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规定,相当于为商家恢复生产经营按下了“加速键”。

王钦锐说,总府路一带属于严管街,占道经营在过去是绝对不允许的。但这次出台的新规,给商家提供了很多扶持,“在筹备期间,我走访街道和相关部门,不但没有遇到阻碍,还得到了很多帮助和指导。”举例来说,天桥下平时停放有很多共享单车,如果不及时转运,就会妨碍晚上摆摊,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出面,联系了共享单车公司,请他们协助进行处理,“现在,如果发现共享单车太多,我们只需要打个电话,公司就会派车来转运,给我们腾出位子。”王钦锐说。

当然,临时占道经营也需要商家和顾客的自律,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吃好耍好,又不影响他人,才是最理想的结果。王钦锐说,现在规定的夜宵营业时间是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4点,他们从来不提前或延后,也不占盲道和消防通道;即便店铺楼上没有住户,也会劝导顾客不要高声喧哗;每天营业结束后清扫街道,有油污的地方,要用清洁剂打扫干净;同时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员工、顾客都安全健康……“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为我们恢复生产经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作为商家,我们也要积极配合,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王钦锐说。 本报记者 杨甦

背景

成都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城市“烟火气”

“快来坐,有炒菜、干锅,你们想吃点啥子?”晚上7点半,姜韩的川菜馆进入了晚餐最忙碌的时段,从事餐饮行业12年的她既是老板也是服务员,安顿好店内就餐的客人,她又忙着招呼店外刚坐下的客人点单,生意十分红火。

今年3月,市城管委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政策实施已有两个月,到底成效如何?昨日,记者在武侯区黉门街看到,随着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政策的推进,商家的生存问题得以解决,居民的消费场景再次回归,城市的“烟火气”正在持续提升。

“7点到9点、12点到14点、19点到22点之间允许占道经营,经营期间我们还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巡查。”据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保障科科长胡联江介绍,武侯区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两手抓”工作部署和安排,继续深入推进“五允许一坚持”措施,针对商家采取分时段、分地段占道经营方式,在为商家经营提供便利的同时,时刻保障街面卫生和人员通行。

同时,针对占道经营可能带来的噪音、油烟等问题,执法人员也提前和商家进行了沟通和宣传,超过经营时段绝对禁止继续占道营业,每家店铺负责打扫自己覆盖区域的卫生,对入店就餐的客人做好文明劝导和解释工作,减少噪音扰民。

除了规范占道经营外,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在不断加强。“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和企业一起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确保这些区域干净有序。”据胡联江介绍,疫情期间,为了做好居民出行服务,街道对单车停放实施了人性化管理,在原有停车区域的基础上,居民可以将使用后的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指定位置。

招呼客人、上菜、结账……虽然已经过了晚饭的用餐高峰,覃翠的店里依然生意火爆,麻辣烫的鲜香与食客们的欢声笑语融为一体,即便是在街道的另一头仍然能依稀听见洪亮的点菜声。

覃翠告诉记者,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政策给自己的生活带了很大帮助,虽然收入和疫情之前相比还是要差一些,但是已经在慢慢好转。

商家的生计有了解决之道,百姓的生活也方便了不少。“生活不但没有被打扰,反而方便许多,不想做饭就下楼吃,晚上也不会被油烟和噪音打扰。”家住附近的林先生对这样的城市管理模式点赞,“这样的街区不仅规范有序,更多的是日渐浓厚的市井气和烟火气,每天晚上都要和家人来这里散散步。”本报记者 曹凘源

声音

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成都允许占道经营,对小商贩们意味着什么,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他们有什么要说的……5月17日、18日两天,记者走访了我市几个点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允许占道经营为商贩们提供了经营场地,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商贩们的一致好评。

昨天早上7点,太阳已经露出了头,记者来到地铁10号线金花站,已有三四家卖早餐的小推车在街边摆开了,有卖手抓饼的,有卖油条的,有卖稀饭的。

不少上班族都来到摊位前解决早饭,“老板们”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卖手抓饼的商贩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允许占道经营,他觉得非常的人性化。他每天会出两次摊,一天下来收入还不错。

对于允许占道经营,来吃早饭的上班族们也有话说。“很方便,几口就解决了,价格也相对要便宜一些。”一位上班族说。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街面的清洁,每一桌有人吃完,商贩们都是立即打扫卫生。“理解是相互的,允许占道经营,我们也不能乱来,还是要保证清洁卫生。”商贩说。

18点过,金罗路与石人东路交叉路口的商贩们多了起来,主要是卖水果的,以卖西瓜的最多。一位商贩的小货车拉了一车西瓜,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热,西瓜卖得很不错,他一般7点出摊,11点过收摊。成都允许占道经营,像他这样来卖水果的商贩也在增加,因为价格相对便宜,水果也较为新鲜,生意还不错,有下班路过顺路买的,也有附近小区的居民专门过来买的。

“对于我们商贩来说,允许占道经营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这个政策真的非常好。”商贩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生意本来就不好做,现在这个政策对他们帮助很大。本报记者 何良

短评

有了“里子”才更有“面子”

□本报评论员

一座赋予人安全感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面对疫情,能有坚实的堡垒;保障民生,能作坚强的后盾。

氤氲在城市中的“烟火气”,是属于成都这座生活城市的特质。临时占道经营两个月,不仅保障了近8万人就业,更让城区餐饮店铺达到98%的复工率。小店活起来、食客动起来、灯光亮起来,城市“毛细血管”的畅通有序,没有让成都失去往日的“颜值”与风致,反而让这座城市因为有了“里子”,而更有了“面子”。

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的存在,也正是为了生活于其间的人们服务。主动顺应新时代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刻变化,把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这便是成都的一以贯之。

涉及市民利益的决策和工作,大量发生在基层。“高大上”的城市,若仅仅是盯住那些光鲜亮丽,而忘记了流淌在市井中的气息,忽略了对基层群体的关注,那就是真正的舍本逐末。无论任何时候,人,都是一座城市前行过程中需要摆在首位的,也唯有人性的光辉,才能点亮城市最美的风景。

人们来到城市,追求虽不仅仅是一蔬一饭,但离不开的总是柴米油盐。在当下的“六保”语境下,“保民生”的价值优先序理应高于对一些管理因素的考量。国际范儿与烟火气,本身就是并行不悖的,政策制定,也从来都该是以人为本,有换位思考的能力,有人同此心的情感。粗暴的“一刀切”,切掉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更将长远影响一座城市的发展。

世界之大,城市之多,但真正令人难以忘怀的,必然是对市民有关怀的城市。一座城市所呈现的,不仅是靓丽的“外貌”,更应该是内在的“灵魂”,不应该仅仅是耀眼的“成就”,更应该是待人的一份温情。当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当微观民愿与宏观民生汇聚,才能让每个人在城市中体会到更多“家园”之感,在城市的烟火中,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热点推荐
  • 民族文化传承 百年品牌创新 ——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文化产业】民族文化传承 百年品牌创新 ——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2023年8月26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七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10-22 12:10:55

  • 构建媒体融合新生态!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在成都双流举行

    【产业观察】构建媒体融合新生态!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在成都双流举行

    “智媒”“融媒”是这两个“国字号”授牌的关键词。这也是融媒体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

    2021-12-19 13:12:29

  • 【成都】成都发展迈向高质量

    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2020年,四川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已逾45万家,2020年实现新经济增加值3655.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5%。“十四五”开局起步,成都站上这样的起点。

    2021-03-29 20:03:41